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9288
218例乳腺肿块的细胞学和组织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1期
     乳腺肿块疾病的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以下简称FNA)因其创伤小、操作便捷、准确率高,日益受到临床的关注和应用。 现就我院自1996年2月~2006年2月10年间有完整资料的218例FNA与活检组织诊断学对比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的乳腺肿块患者。其中男5例,女213例,年龄12~79岁,平均37岁。左侧165例,右侧48例,双侧5例。

    1.2 方法 采用普通一次性10ml注射器和7号针头,穿刺前仔细检查肿块位置、大小、活动度及数目。常规消毒皮肤,右手持注射器,左手固定肿物,经皮穿刺入肿块内,抽负压6~8ml,沿不同方向抽吸3~4次,见有穿刺物吸出,使注射器负压回复,拔出针头,将穿刺物涂片1~4张。常规固定,苏木素伊红染色,光镜下观察。确诊后常规切除做病理组织学检查。

     2 结果

    2.1 FNA诊断结果 218例患者中,诊断乳腺增生56例,乳腺腺瘤123例,可疑癌和癌不能排除5例,乳腺癌34例。

    2.2 组织病理学诊断 乳腺增生性病变51例,乳腺腺瘤125例,乳腺癌42例。

    2.3 FNA诊断与组织学诊断对比结果 56例FNA诊断增生中,经组织学诊断51例为增生,1例为小叶异型增生,1例乳腺腺瘤,2例为增生伴导管内乳头状瘤,1例为硬癌。123例FNA诊断腺瘤性病变中,经组织学诊断120例为腺瘤,1例乳腺导管内癌,2例浸润性导管癌。5例FNA诊断怀疑癌或癌不能排除中,经组织学诊断4例为癌,1例为导管内乳头状瘤伴中度不典型增生。假阴性率为1.84%,无1例假阳性。

     3 讨论

    乳腺FNA对判断良、恶性肿瘤有独特的价值,时间短、操作简便、准确率高。在临床工作中可替代冰冻切片大部分工作,直接施行根治手术或手术前按乳腺癌准备。对可疑癌病例,建议冰冻切片检查。

    乳腺FNA诊断与组织学诊断对比观察。有3例FNA诊断增生腺瘤,而组织学最后诊断为癌,分析原因可能是[1,2]:(1)针吸操作者与诊断者不是同一人,对临床病史、肿物局部表现、针刺感觉及吸出物性状等综合因素考虑不周。(2)针吸的局限性,没有吸到癌细胞。(3)上皮细胞核较小,异型性不明显,缺少离散异型性细胞及坏死。(4)细胞异型性中等,排列上以拥挤重叠为主的结构,此种情况建议发可疑癌报告,建议重复穿刺或快速冰冻诊断。

     4 结论

    在实际工作中认为FNA诊断癌时,一定要慎重,有怀疑、异议的,建议再次穿刺或术中冰冻诊断,以增加保险系数,最大范围地降低对患者的伤害,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医疗纠纷、事故的发生。通过我院十余年来的应用,乳腺FNA诊断是临床安全、简便、快速、皮损小、痛苦少、诊断准确的有效方法,值得在临床上广泛普及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舒仪经,阚秀.细针吸取细胞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

    2 潘秦镜,腾茂芳.乳腺针吸细胞诊断假阴性病例分析.中国肿瘤临床,1999,26(3)182.

    作者单位:833200 新疆奎屯,奎屯市农七师医院病理科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李飞,谢荣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