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9329
中西药结合治疗慢性结肠炎4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1期
结肠炎,1临床资料,2用药与疗效,3典型病例,4讨论和体会
     中西药结合治疗慢性结肠炎46例临床观察 (pdf)

    慢性结肠炎在临床上属多发性,难治性疾病。中医认为其病机以脾虚湿热、气滞血瘀为主,特发于结肠黏膜、黏膜下层的炎症溃疡改变。临床以腹痛、腹泻、黏液血便、里急后重为特点,病程迁延,易复发的一种常见病。为了探讨中西药结合治疗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的有效性,患者对46例慢性结肠炎患者进行中西药结合治疗,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与年龄 46例患者中,男18例,女28例,女多于男;年龄最小15岁,最大者68岁,20~30岁8例,30~40岁10例,50~60岁14例;病程:3个月~1年8例,1~2年22例,2年以上16例。

    1.2 症状与体征 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里急后重、排便次数在3~8次,多数有黏液血便及有腹痛-排便-缓解的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