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2790
干眼与相关细胞因子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2期
     干眼(dry eye)是指由于泪液的量或质的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损害,从而导致眼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是眼疲劳,异物感,干涩感,烧灼感,畏光流泪眼红等症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加拿大所有验光诊所各30例连续非选择病人的问卷调查表明28.7%的病人有干眼症状。日本8个眼科中心2 127例连续门诊新病人的检查结果,患干眼(泪膜和眼表都异常)有359例(17%),美国65岁以上老人,15%的病人有干眼症状,干眼病人超过5 000万。我国虽还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单纯从人口计算推测我国的干眼病人数量会更多。

    1干眼的病因一般认为干眼的发病原因与过度用眼、VitD缺乏、过敏、创伤、感染、手术损伤、睑腺炎以及使用含防腐剂的滴眼液等有关。Stern[1]等认为尽管干眼症的病因多种多样,但最终眼表的损害都是经过细胞因子受体介导的炎症过程。

    2细胞因子多数细胞活化后,可产生多种多样的参与炎症、免疫、细胞生长、凋亡、分化和创伤修复的低分子量蛋白,这些蛋白被称为细胞因子。皮克(picogram)或那克(nanogram)量的细胞因子就可发挥相应的活性。目前对细胞因子的命名尚不统一。某些被称为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有些被称为干扰素(interferon)或生长因子(growth facter)等。在干眼症发病机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细胞因子主要有以下几种:

    2.1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er,EGF)是Willson等[2]首次在小鼠的颌下腺中发现的一种小分子蛋白。EGF是最早确立结构的生长因子,分子量为6045Da,是由5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单链多肽。EGF的产生与释放受多种因素影响,主要是一些神经因素和激素的影响。通过激活的受体及激活的蛋白激酶C(PKC),EGF可使泪腺分泌蛋白增加,还可促进角膜上皮细胞或成纤维细胞增殖,加速基底膜及细胞外基质成分的合成,促进角膜损伤愈合。Barton等[3]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正常人泪液中EGF的含量,发现在正常人泪液中随泪液分泌增加EGF含量明显增加,泪液中的EGF含量对于维持眼表的稳态有很重要的作用。Pflugfelder等[4]采用同样的方法对干眼病人和正常人泪液中EGF含量进行测定,结果显示在干眼病人泪液中EGF浓度下降平均(0.68±0.59)ng/ml,与干眼病人泪液清除率下降有很大关系。另外有学者通过印迹细胞方法取干眼症及正常人的结膜细胞,并采用免疫染色和Western印迹的方法检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即ErbB2和ErbB3的含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