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2731
急性液氨中毒的抢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2期
     急性液氨中毒多数由储液氨罐爆炸或管道破裂。液氨外泄使人在短时问内接触高浓度液氨所致的以急性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严重者可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其他并发症危及生命,也常伴有眼和皮肤的冻伤和灼伤。2006年5月31日,河北辛集市化肥厂出现大量液氨泄漏事件。我院急救中心先后共收治本次液氨中毒患者7例,经积极抢救与精心护理,均收到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本组患者7例,女性2例,男性5例,均为民工。年龄14~52岁,平均年龄26.5岁。液氨中毒程度均为中、重度以上,经救治临床治愈5例,好转2例。住院时间最短7 d,最长60 d。

    2抢救与护理

    2.1抢救阶段的护理抢救阶段即液氨中毒后l~3 d左右,其中最主要的是入院后2 h内的抢救与护理。

    2.1.1皮肤完整性受损的护理皮肤完整性受损有4种,①机械性损伤:擦伤、摔伤;②冻伤;③灼伤;④皮肤刺激伤(液氨对皮肤的刺激)。由于液氨凝点为-77.7℃。沸点-33.4℃。气体比重为0.596,液体比重为0.61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