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41
大型药用真菌降血脂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高血脂症;,药用真菌;,降脂机理,,高血脂症;,药用真菌;,降脂机理,1降脂药用真菌的研究现状,2降脂药用真菌的作用机理研究,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大型药用真菌中不少种类能显著降低血脂水平,并且有副作用小或食药同源的特点,是开发安全降脂新药的潜在资源。该文对具有降脂作用的大型药用真菌种类、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高血脂症; 药用真菌; 降脂机理

    Study Advances of Medicinal Mushroom with Hyperlipidemia-lowering Actions

    LUO Jianguang, YANG Xiaotong*,YANG Qingyao

    (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234,China)

    Abstract:Many medicinal mushrooms possess noticeable activities of lowering hyperlipidemia with negligible sideeffects or even as food sources.These mushrooms are the potential resource for further development of antihyperlipidemia drugs.In this review,we summarized these mushrooms with actions and introduced their active ingredients as well as the antihyperlipidemia mechanisms.

    Key words:Hyperlipidemia; Medicinal mushroom; Hyperlipidemia-lowering mechanism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冠心病、高血压、脑栓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和寿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高血脂症有着密切的关系,控制和降低血脂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药用真菌,如灵芝、云芝等,是中草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种类已被证实具有治疗高血脂症的功效。而且不少药用真菌还具有食药同源的特点,可在作为食物来源的同时兼起到调节血脂的作用,实现双重效果。此外,从大型药用真菌中开发降血脂药还具有药源广泛,降脂作用温和、疗效确切和毒副作用小等优点。因此,在药用真菌领域寻找天然降脂药物或食物是目前防治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研究的重要课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