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642
中药保留灌肠治疗疱疹性咽峡炎发热的护理及疗效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发热;,疱疹性咽峡炎;,薄荷蝉蜕饮;,保留灌肠;,护理,,发热;,疱疹性咽峡炎;,薄荷蝉蜕饮;,保留灌肠;,护理,1临床资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在薄荷蝉蜕饮保留灌肠治疗疱疹性咽峡炎过程中的良好护理和护患沟通对疗效所起的作用。方法随机将118例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用薄荷蝉蜕饮保留灌肠,对照组用乙酰对氨基酚类退热。结果治疗组灌肠一次成功率为86.67%。结论在薄荷蝉蜕饮保留灌肠治疗疱疹性咽峡炎发热中,医护人员用心的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是保证一次性灌肠成功的关键,也是帮助疾病恢复的有利条件,使有效率达到94.96%。

    关键词:发热; 疱疹性咽峡炎; 薄荷蝉蜕饮; 保留灌肠; 护理

    疱疹性咽峡炎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大多数是柯萨奇病毒感染(CVB)引起,多在夏秋季发病,常以高热、咽峡疱疹为主要表现。少数因高热引起惊厥,可导致脑损伤。临床上应用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退热疗效不稳,对消化系统、血液系统副作用较大。我们在薄荷蝉蜕饮保留灌肠治疗疱疹性咽峡炎发热的基础上注重一般护理及保留灌肠治疗疱疹性咽峡炎发热的基础上注重一般护理及保留灌肠前的医患沟通和灌肠后的护理,收到明显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病例选择2001-04~2002-10月临床符合疱疹性咽峡炎诊断[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