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32
张锡纯临床应用黄芪经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黄芪;,医家经验;,张锡纯,,黄芪;,医家经验;,张锡纯,1扬黄芪补气升陷之长,治各种疑难杂证,2遵《本经》主大风之旨,治外风内风诸证,3用黄芪补气或熄风之功,以生用重用为多,参考文献:
     摘要:张锡纯以黄芪为主组方,广泛运用于临床各科,疗效显著,屡起沉苛固疾。归纳其特点,一是根据中医辩证论治理论,有效地运用黄芪补气或息风之功,治疗各种疾病;二是重用生用黄芪。对临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黄芪; 医家经验; 张锡纯

    张锡纯系清末时期著名的中医学家,一生致力于医学事业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在几十年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药物的临床应用方面有不少创新之处。笔者读其名著《医学衷中参西录》,受益匪浅,现将其临床应用黄芪的经验归纳如下。

    1 扬黄芪补气升陷之长,治各种疑难杂证

    黄芪,又名黄耆,性微温,味甘,归脾、肺经。“能补气,兼能升气,善治胸中大气下陷。……谓主痈疽,久败疮者,以其补益之力能生肌肉,其溃脓自排出也。表虚自汗者,可用之以固外表气虚。小便不利而肿胀者,可用之以利小便。妇女气虚下陷而崩带者,可用之以固崩带。为其补气之功最优,故推为补药之长,而名之曰耆也”[1]。由此可见张师用黄芪治疗诸如自汗、水肿、小便不利、痈肿疮疡久溃不敛、崩漏、带下等病证均取黄芪补气、升陷之功。结合《医学衷中参西录》所治内、外、妇各科多种疑难杂证,细细研读不难发现,虽然病证表现不同,具体疾病的病机亦有差异,但是其根本病因不离气虚,因此,都以黄芪为主药予以治疗。

    1.1 补气通络治虚劳 主要病证“脉弦、数、细、微,肌肤甲错,形体羸瘦,饮食不壮筋力,或自汗、或咳逆、或喘促、或寒热不时、或多梦纷纭、精气不固”[1]。本证主要是由脾肺气虚日久,气不行血,血液瘀滞,终致气血不养形体,肌肤,故形体羸瘦,肌肤甲错。肺气不足,卫表不固,或自汗、或寒热不时,或喘促等。张师云:“仲景于《金匮》列虚劳一门,特以血痹虚劳四字标为提纲。益知虚劳者必血痹,而血痹之甚,又未有不虚劳者。并知治虚劳必先治血痹,治血痹亦即所以治虚劳也”[1]。并设有大黄虫丸、百劳丸,治劳瘵。方中多用破血之药。他认为:诚以人身经络,皆有血融贯其间,内通脏腑,外溉周身,血一停滞,气化即不能健运,劳瘵恒因之而成。是故劳瘵有肌肤甲错,血不华色,即日食珍馐服参苓,而分毫不能长肌肉、壮筋力,或转消瘦支离,日甚一日,诚以血瘀经络阻塞其气化也。故制十全育真汤为代表方治虚劳证。方由野台参12 g,生黄芪12 g,生山药12 g,知母12 g,玄参12 g,生龙骨12 g(捣细),生牡蛎12 g(捣细),丹参6 g,三棱4.5 g,莪术4.5 g组成。方中黄芪、台参补气,使气盛行血。山药、玄参滋阴。四药合用以补其虚。三棱、莪术、丹参化瘀通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