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42
广东土牛膝复方制剂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广东土牛膝复方制剂;,制备工艺;,临床应用,,广东土牛膝复方制剂;,制备工艺;,临床应用,1临床常用剂型及其制备工艺,2质量标准,3临床常用剂型的适应证及应用,4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广东土牛膝复方制剂; 制备工艺; 临床应用

    广东土牛膝的记载最早始见于清· 何克谏所著的岭南本草书籍《生草药性备要》,书中以“斑骨相思”为名记载其:“味甘,性平,治跌打伤,壮筋骨,补足胫”[1]。其后的岭南本草著作《本草求原》《岭南采药录》均将其作为专治跌打损伤的药物记载,直到1955年广东新会老中医黄华庭公布他用广东土牛膝治疗白喉有效后,才在广东珠三角地区掀起一股研究应用广东土牛膝治疗咽喉疾病的热潮,其后,广东地区的中药专著《广东中药志》《岭南中草药撮要》《广东省中药材标准》等多把它作为治疗咽喉疾患的要药来收载[2],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后勤部编写的《常用中草药手册》记载:“土牛膝(兰草)别名大泽兰,……性味功能:苦凉,清咽利喉,清热解毒,为喉科常用药,用于防治白喉,扁桃体炎,咽喉炎”[3]。在有关广东土牛膝的制剂应用中,早期以汤剂为主,也有人将单味土牛膝制注射剂,但仅做过动物实验,没有在临床上应用[4]。现在珠三角地区各医院临床上使用的多为合剂、糖浆剂和颗粒剂,也有制成口服液的[5],均以广东土牛膝为主药的医院自制制剂,虽然各种复方土牛膝制剂的药物配伍不同,制备工艺不同,但在功效主治没多大差别,都是以治疗咽喉疾病为主的。现就其剂型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临床常用剂型及其制备工艺

    1.1 复方土牛膝合剂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用广东土牛膝500 g,板蓝根300 g,岗梅根500 g组方,按处方用量秤取符合质量要求的药材饮片,加适量水浸泡至药材透心后放入煎锅中煎煮3次,均为2 h/次,合并3次滤液,过滤后浓缩至需要量,加入白糖300 g,煮沸30 min后,加入防腐剂(苯甲酸钠、尼泊金乙酯),搅匀,静置,过滤,加入蒸馏水1 000 ml,搅匀后用无菌瓶分装即得[6]。潘惠萍等根据组方土牛膝100 kg,水杨梅75 kg,岗梅根75 kg,淡竹叶30 kg,蔗糖64 kg,防腐剂适量,也制成合剂,其制备方法是将以上药材置中药提取罐中煎煮2次,均为1.5 h/次。合并2次滤液,置薄膜蒸发器中浓缩至约12万ml,加入适量防腐剂,静置2 d,除去沉淀物,煮沸,加入蔗糖,调节至16万ml,即得。本合剂在临床上可用来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7]。佛山职工医院生产的合剂是由土牛膝75 kg,北板蓝根45 kg,岗梅根75 kg等组成,取干净药材置于提取锅中加10倍量的自来水,浸泡至药材透心后放入煎锅中煎煮2次,第1次1.5 h,第2次1.0 h。合并2次滤液,过滤,减压浓缩至浸膏(64 kg)[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