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管癌
编号:11372243
胆管癌的诊断与术前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胆管癌,1胆管癌的分类,2胆管癌的分子机制及其标志物,3胆管癌的诊断依据,4胆管癌的组织学,5胆管癌的临床分级,6胆管癌切除性的评估,7结论,[参考文献]
     胆管癌的诊断与术前评估 (pdf)

    胆管癌是少见恶性肿瘤。胆管癌的诊断与术前评估需要完整的临床资料,包括:肝胆影像学检查、肿瘤标志物和组织学检查。手术完全切除病灶是胆管癌治愈的唯一机会,其结果依赖于精湛的技术和病人的选择,但是能够手术切除的患者较少。胆管癌的最佳处理措施涉及术前精确的诊断、临床分期和评估。

     1 胆管癌的分类

    根据解剖位置,胆管癌可分为肝内或肝外胆管癌。这个分类是合理的,因为两者在临床、病理以及流行病学方面存在差异。然而,大约有60%~70%的胆管癌起源于肝门部,这类肿瘤被描述为肝门部胆管癌(klatskin tumors);20%~30%来自胆总管远侧;5%~10%起源于肝实质周边的肝内胆管[1]。国际疾病分类(ICD)编码将起源于肝内小胆管的肝内胆管癌与肝细胞性肝癌一同归类于原发性肝癌[2,3]。1975~1999年流行病学调查表明:92%的Klatskin肿瘤被归类为肝内胆管癌[4]。目前,胆管癌按解剖学可分为肝内、远侧肝外或肝门部。肝门部病变采用Bismuth分型描述为以下5类:Ⅰ型:左右肝管汇合以下;Ⅱ型:位于左右肝管汇合部;Ⅲa、Ⅲb型:阻塞总肝管及右肝管或左肝管;Ⅵ型:呈多中心发生或侵犯汇合部以及左右肝管[5]。

    2 胆管癌的分子机制及其标志物

    在胆管癌中已发现一些肿瘤基因和抗癌基因突变[6]。21%~100%的病例K-ras癌基因异常表达,在受累患者的胆汁和胰液中也已检测到K-ras和P53突变体[7,8]。在胰、胆管肿瘤的诊断中,K-ras和P53突变分析并不比常规细胞病理学优越,但两者结合分析能增加组织活检和胆汁标本的敏感性[7,8]。已有报道原癌基因Bcl-2的过表达能够降低胆管癌细胞系的凋亡,虽然人胆管癌不表达Bcl-2,但能表达其他一些抗凋亡蛋白如Mcl-1和Bcl-xl[9]。已经在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相关的胆管癌中检测到点突变引起的细胞周期调节因子P16INK4a和P14ARF启动子甲基化[10]。胆管恶性肿瘤的其他潜在分子标记物正在研究中[7]。

    胆管癌没有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然而,也有一些对诊断有帮助。最常用的是糖类抗原(CA19-9)和癌胚抗原(CEA)。在有PSC的情况下,CA19-9预测胆管癌的敏感度为38%~89%,特异度为50%~98%[7]。没有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的患者,CA19-9浓度超过100 u/ml。对于诊断胆管癌的灵敏度是53%。CA19-9可能对于PSC患者有用,它对于无PSC患者的应用还未确定[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