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儿科药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2673
维生素A缺乏对胚胎主要器官系统形态构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儿科药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维生素,1视黄酸核受体与胚胎发育,2VA对胚胎期主要器官系统形态构建的影响,3结语
     Influence of vitamin A deficiency on morphogenesis of main organ systems in embryo developing SONG Cui,LI Ting-yu (Children's Hospital of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14,China)

    维生素A(Vitamin A,VA)是一类源于β紫香酮的衍生物,包括视黄醇、视黄醛、视黄酸和视黄酯。其中视黄酸(Retinoic acid,RA)是VA活性最强的衍生物。其在正常的胚胎发育中,参与特殊发育事件的调控。早在19世纪30年代就有研究表明,在胚胎发育期,怀孕母体VA缺乏(Vitamin A Deficiency,VAD)可影响子代正常的生长发育,甚至可造成子代各器官、系统先天畸形。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和对视黄酸核受体的深入研究,人们从基因水平对VA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2] 。本文拟就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VAD影响胚胎主要器官系统形态构建及相关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1 视黄酸核受体与胚胎发育

    胚胎发育按照一定的空间时间模式进行。VA的衍生物RA对胚胎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VA主要通过RA介导的两类视黄酸核受体:RARs(retinoic acid receptors)和RXRs(retinoid X receptors),这两类配体依赖性的转录调节因子,调控靶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胚胎的发育。RARs和RXRs属于核受体超家族,均有α、β、γ三种亚型,每种亚型分别由不同的基因编码。有研究发现,视黄酸核受体发生突变的实验鼠所发生的畸形与VAD所致的畸形非常相似,提示VA对胚胎发育产生的某些影响是通过视黄酸核受体介导实现的[3] 。

    2 VA对胚胎期主要器官系统形态构建的影响

    2.1 VA与胚胎心脏的形态构建

    心血管系统是由中胚层分化而来,首先形成的是原始心血管系统,在此基础上经过生长、合并、新生和萎缩等改建过程而逐渐完善。VA信号通路在胚胎发 育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心脏形态构 建的过程中,需要依靠RXR-α来调节VA信号通路。RXR-α突变可致心肌变薄,甚至造成胚胎死亡。Merki等[4] 分别对心外膜和心内膜进行一系列组织特异的RXR-α突变研究,发现RXR-α在心外膜的表达对于正常心脏的形态构建是必需的。还发现冠状动脉异常的表现型与RXR-α缺失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