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24
痛经止胶囊的组方与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痛经止胶囊;,原发性痛经;,止痛;,解痉,,痛经止胶囊;,原发性痛经;,止痛;,解痉,1痛经止的组方,2临床研究,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原发性痛经发病率高,研究开发原发性痛经的纯中药制剂——痛经止胶囊。方法筛选中药,确定组方,制备成胶囊剂型,并进行临床研究。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有显著性差异,痛经止胶囊效果显著,副作用轻微。结论痛经止胶囊作用确切,服用方便,价格低廉,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痛经止胶囊; 原发性痛经; 止痛; 解痉

    原发性痛经发病率高,治愈率低,常用的止痛、解痉药物疗效不满意。我们在中药煎剂基础上反复进行药物筛选和剂量调整,确立了纯中药制剂“痛经止”组方,并通过科学方法提取、加工制成胶囊剂。经临床验证,痛经止胶囊治疗原发性痛经疗效好,治愈率较高,无明显毒副作用。现将研究情况报道如下。

     1 痛经止的组方

    1.1 药物组方肉桂、阿魏、香附、丹参、泽兰、元胡、川芎、白芍。

    1.2 方药来源采用《医林改错》血府逐瘀汤、《医学入门》七制香附丸、《妇人大全良方》温经汤加减化裁,在临床实践中反复进行药物筛选和剂量变更,完成镇痛实验和毒性实验后确立痛经止组方,并经科学方法提取、加工成胶囊剂。

    1.3 组方原则中医理论认为痛经因气滞、血淤、寒凝等所导致的“不通而痛”,故选用具有行气活血、温经止痛的肉桂、阿魏、香附、元胡等药进行组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