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635
山藿香的显微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山藿香;,显微鉴别,,山藿香;,显微鉴别,1材料,2显微特征,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为鉴别和进一步研究开发山藿香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山藿香进行显微鉴别。结果根次生构造不发达,可见表皮和内皮层;茎四棱形,维管束于四角处较发达;叶横切面各部细胞中常含有针簇状橙皮苷结晶;粉末中可见腺鳞、小腺毛、石细胞、非腺毛,气孔直轴式等。结论以上显微特征对山藿香具有鉴别意义。

    关键词:山藿香; 显微鉴别

    山藿香是广西民间常用的中草药,又称消炎草、四方草、血芙蓉等。味辛、苦,性凉,具有凉血止血,解毒消肿的功效,主治咳血,吐血,衄血,肺痈,跌打损伤,痈疽肿毒,痔疮肿痛,漆疮,脚癣,狂犬咬伤,毒蛇咬伤[1]。化学成分研究表明,含有山藿香素(teucvin)等。现代临床研究表明还可用于治疗病毒性传染性结膜炎。目前尚未见其显微特征方面的报道,本文对其显微结构进行如下研究,为进一步研究开发山藿香提供参考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