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645
高校辅导员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高校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2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新问题,3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
     摘要: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新时期,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课题。高校辅导员面对新的课题,要提高认识,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场所,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摇篮,是当今世界国力竞争的前沿阵地。学生工作是这个阵地的中心工作,同时又是一项任务艰巨,过程复杂,影响深远的工作。它要求我们学生工作者要付出大量的智慧、时间和心血,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广大辅导员老师。高校辅导员工作中,除了对大学生进行组织纪律教育、日常生活指导外,更重要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在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而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新时期,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知识经济时代来临,社会竞争日益激烈。面对新时期新的挑战,高校辅导员应审时度势,与时俱进,要提高新认识,研究新问题,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1 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

    1.1 思想政治教育是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前提理想信念教育,是我们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和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同时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航标和动力。而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只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只有扎实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自觉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坚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信念。

    1.2 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在大学生中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