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2765
急性砷化氢中毒致多脏器损害的超声所见及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2期
急性砷化氢中毒,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砷化氢中毒主要是职业性中毒,具有强烈的溶血毒性,经呼吸道吸入后可发生急性中毒,从而导致肾功能损害或衰竭并可合并其他多器官功能衰竭。我院于2005年6月收治3例急性砷化氢中毒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3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0~51岁,既往体健,无慢性疾病史,3例患者均为同一锌冶炼工厂工人,在接触砷化氢数小时后急性起病。急性重度1例,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及呕吐,排酱油色小便,继而出现少尿、无尿;轻度2例,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及呕吐,排酱油色小便。

    1.2方法采用Acuson Sequoia 512型电脑彩色多普勒检查仪,探头频率3.5~5 MHz,选用常规腹部检查条件,平卧位及侧卧位多切面扫查,阳性者拍片记录存档。

     2结果

    2.1超声所见重症者1例,肝脏外形增大,右肝最大斜径15.4 cm,实质回声增粗,分布不匀,门静脉宽1.4 cm;胆囊壁水肿呈双边,囊内可见颗粒状沉积物;双肾外形增大(长径13.6~13.9 cm,宽径8.3~8.4 cm,厚径7.1~7.7 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