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26
养心汤联合马来酸桂哌齐特治疗冠心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冠心病心绞痛;,养心汤;,马来酸桂哌齐特,,冠心病心绞痛;,养心汤;,马来酸桂哌齐特,1临床资料,2治疗及观察方法,3治疗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养心汤与马来酸桂哌齐特联合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符合诊断标准的病例共64例,随机分为对照组34例,治疗组30例。对照组:马来酸桂哌齐特160 mg,静脉滴注,bid,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口服中药汤剂,1剂/ d,早晚分服,治疗两周。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心绞痛与心电图改善情况有显著性差异。结论养心汤与马来酸桂哌齐特联合治疗冠心病疗效显著,安全可靠。

    关键词:冠心病心绞痛; 养心汤; 马来酸桂哌齐特

    冠心病归属中医学“胸痹”“心痛”范畴。根据中医“痛则不通,不通则痛”的理论,中医上常采用活血化淤的方法治疗冠心病,但笔者于近年发现养心汤与马来酸桂哌齐特联合治疗冠心病亦取得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64例冠心病患者均为我院200401~200503就诊的患者,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标准参照 WHO制定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1]。胸痹心痛标准参照1993年卫生部制定的《中药新药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指导原则》。选择符合上述中西医诊断标准的患者。排除标准:急性心肌梗塞及其它心脏病,重度心肺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合并中度以上高血压者,或有出血倾向者,肝肾功能不全及妊娠、哺乳期妇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