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2757
急性脑梗死的介入溶栓治疗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2期
急性脑梗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脑梗死是由于脑局部供障碍导致的脑组织缺血、缺氧引起的脑组织坏死软化,从而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急性脑梗死占所有急性脑血管病的50%~70%,是中老年人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经动脉介入溶栓治疗可以使高浓度的溶栓剂直接用于血栓,加速溶解过程,缩短血管闭塞到再通时间、提高再通率,脑血流的恢复使神经功能得到明显改善,从而改善急性脑梗死的预后,降低致残率,提高生活质量。现将我院2003年3月至2005年4月以来采用介入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13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患者,男8例,女5例。年龄32~72岁,平均51岁。发病时间均在6 h以内。临床上均为突然出现脑局灶性症状和体征而入院,疑诊为脑梗死,急查CT排除出血性脑血管疾病,CT均未发现新鲜梗死灶,颈内动脉梗塞3例,大脑中动脉梗塞6例,大脑后动脉梗塞4例。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进行介入溶栓治疗。

    1.2 方法 采用Seldinger技术,经股动脉途径穿刺、插管,先进行全脑血管造影,以了解脑动脉血栓形成的部位、范围、侧支循环建立与否及程度、闭塞为完全性或不全性等,尤其是动脉主干闭塞时应了解willis环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