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2767
儿童药源性血尿2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2期
血尿,药物性;儿童,,血尿,药物性;儿童,1临床资料,2讨论
     【摘要】 目的 分析药物对小儿肾脏的损害,以探讨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方法 对28例药物性血尿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28例均为肉眼血尿。由感冒通引起6例,头孢唑啉钠3例,头孢拉定4例,丁胺卡那霉素3例,小诺霉素2例,安痛定1例,复方新诺明4例,氟哌酸3例,消炎痛1例,甘露醇1例。经停药、卧床休息、补液、对症治疗,肉眼血尿72 h内消失,镜下血尿均在120 h内消失。结论 儿科临床用药应严格掌握剂量和适应证,慎用肾毒性药物。

    【关键词】 血尿,药物性;儿童

    在药物代谢或排泄过程中,由于其本身或代谢产物的作用,直接或间接损害肾脏乃至整个机体,使尿液中出现一定数量的红细胞称为药源性血尿。我院儿科1997年1月至2004年1月共收治药源性血尿28例,为了安全、合理用药,减少药源性血尿的发生,现对28例药源性血尿的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8例中,男18例,女10例;年龄≤3岁8例,~7岁12例,~14岁8例。既往均无肾脏疾病史。上呼吸道感染10例,急性支气管炎3例,支气管哮喘3例,肺炎2例,腹泻病6例(中度以上脱水3例),散发性脑炎2例,皮肤化脓感染2例。其中10例在乡卫生院用药,12例来自个体诊所,8例家长自行给药。由感冒通引起血尿6例,头孢唑啉钠3例,头孢拉定4例,丁胺卡那霉素3例,小诺霉素2例,复方新诺明4例,氟哌酸3例,安痛定1例,消炎痛1例,甘露醇1例.其中用药超过常规剂量6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患儿均表现为用药后0.5~20 h出现全程无痛性肉眼血尿,无发热、少尿、浮肿、高血压,无尿频、尿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