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72298
小切口喙突锁骨间环行钢丝固定肩锁关节脱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我科自1998年至今,运用小切口喙突锁骨间环形双股钢丝治疗肩锁关节脱位42例,同时修复肩锁韧带及喙锁韧带,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男30例,女12例,年龄20~54岁,平均37岁。右侧28例,左侧14例,均为摔伤所致,伤后2~24 h就诊,患者疼痛及肩部肿胀,锁骨外端明显上撬,钢琴键体征阳性。X线片示锁骨外端明显上移,喙锁间隙增宽,不合并肩胛骨及锁骨骨折,属于Ⅳ型损伤。

    1.2 手术方法 采用肌间沟阻滞麻醉,取锁骨外端及喙突间长约5 cm切口,逐层切开,显露锁骨外端及喙突,术中见关节囊完全撕裂,软骨盘碎裂,予以清除。喙锁及肩锁韧带完全撕裂,用直角钳在喙突基底部下方,紧贴喙突分离出一间隙,带入双股Φ6 mm钢丝备用。再用直角钳在锁骨中外1/3处紧贴锁骨分离出一间隙,将喙突处预置钢丝导入,在锁骨前外方拧紧钢丝,复位固定完毕,被动活动肩关节,证实肩锁关节无移位。用7号丝线修复肩锁及喙锁韧带。冲洗,逐层缝合。患肩三角巾固定1周。1周后主动锻炼患肩。

    1.3 结果 术后10日切口拆线,全部Ⅰ期愈合出院。出院时患肩均可主动上举但高度较低,1个月后复查,患肩上举高度达到正常。术后2个月在门诊做一约1 cm切口,局麻下行钢丝取出术,无钢丝断裂现象,无肩锁关节再脱位发生。

    2 讨论

    肩锁关节脱位为临床较常见损伤,共分为Ⅵ型,临床以Ⅰ~Ⅲ型多见,Ⅳ~Ⅵ型少见,Ⅰ、Ⅱ型均可以保守治疗,Ⅲ型近来主张手术治疗,否则易出现锁骨外移及慢性肩锁关节炎发生。手术方法约有10种,最常见的有张力带固定、锁骨钩固定以及喙突锁骨钻孔钢丝固定。张力带固定切口较大且易出现克氏针移位,不能早期功能锻炼。锁骨钩放置繁琐,价格较高且创伤较大,二次取出需住院,难以在基层医院开展。喙突锁骨钻孔钢丝固定,尤以喙突钻孔较费力,且易出现副损伤,钢丝断裂的几率较高,二次取出困难等问题,近几年已不再采用。本术式创口小,出血少,将头静脉损伤几率降为最低,运用小直角钳使操作变得简单,不存在臂丛神经损伤问题,且能早期功能锻炼,二次取出不需住院,钢丝结在锁骨前外,所以很小切口即能取出,易于被患者接受,适宜基层医院推广开展。

    作者单位: 155811 黑龙江友谊,黑龙江农垦红兴隆中心医院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邓正辉,何永生,隋玉新,高金鼎,闫振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