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48
中药包装贮藏的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中药包装;,贮藏,,中药包装;,贮藏,1包装材料的研究,2包装技术研究,参考文献:
     摘要:对中药包装材料和包装贮藏技术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找出经济、有效,且操作简便的包装贮藏方法提供思路和方法,以实现中药包装标准化,规范化、合理化。

    关键词:中药包装; 贮藏

    目前,中药饮片的包装材料混乱,无统一包装标准,致使饮片的污染严重,贮存保管中容易产生变质现象,影响饮片质量和疗效,常常因大量饮片报废而浪费,甚至危害病人的健康。因此,对于中药饮片包装的改革已经不容忽视,许多学者已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其包装贮藏方法是多方面的,有物理的、化学的,它们虽各有优点,但又存在着本身难以克服的缺点,如费用高、操作复杂、不能满足食用安全的需要等。因此,迫切需要找出一种既经济、有效、操作简单的包装贮藏方法,本文就近几年报道的有关中药包装贮藏的研究作一概述。

     1 包装材料的研究

    1.1 聚乙烯塑料袋陆善旦等[1]采用不同的包装材料聚乙烯塑料袋、木箱、纤维编织袋、纸箱、 蓆片、麻袋,对几种易变质中药材进行实验,分别测定不同月份的平均含水量及观察其外观质量,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以聚乙烯塑料袋的效果最好,木箱次之, 蓆片最差。

    1.2 双层复合袋包装曹俊超等[2]将川芎分别装入单层麻袋、布袋、编织袋、牛皮纸袋和双层复合袋,密封后,分成高温低湿组和常温常湿组,观察70 d的实验研究结果:复合袋包装的防潮、隔热、密封等性能比单层包装好,其挥发油、水分和外观质量均好于其它包装材料。

    1.3 茶叶纸袋小包装是指采用茶叶包装纸,利用颗粒包装机把中药饮片按一定剂量进行的小包装。闫琪等[3]为考察该包装的可行性,对7种种子类中药的袋包装饮片与未包装饮片作对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