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2849
微生物代谢产物在溶栓药物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微生物代谢产物;,溶栓药物;,激酶;,纤溶活性,,微生物代谢产物;,溶栓药物;,激酶;,纤溶活性,1微生物在药物研究中的重要地位,2微生物与溶栓药物的发展,3微生物代谢产物在溶栓药物制备中的研究,4结论与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微生物代谢产物; 溶栓药物; 激酶; 纤溶活性

    随着基础生命科学的发展和各种新的生物技术的应用,由微生物产生的具有除抗感染、抗肿瘤作用以外的其他活性物质的报道日益增多,如酶制剂、免疫调节剂、受体拮抗剂和氧化剂等,在微生物药物研究之中溶栓药物是近年来的又一大亮点。当前血栓症[如急性心肌梗塞(AMI)、静脉血栓塞等]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及生命的心血管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世界血塞性疾病患者不少于1 500万人[1],又以老年人占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已跃居人类死因的首位,发展高效特异性溶栓药物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因此溶栓药物的研究开发也相当活跃。由于微生物生长速度快,生长条件易于控制,产物提取工艺也较简单,因而微生物作为溶栓药物(纤溶活性物质)的重要来源,已越来越受到重视。

     1 微生物在药物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微生物药物是指具有抗微生物作用及其它生理活性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及其衍生物。1929年英国细菌学家 A. Fleming发现了第1个有实用意义的抗生素-青霉素,在巨大的医疗效益促进下,各国的微生物学家就掀起了一个广泛寻找土壤中拮抗性微生物的热潮。如1944年,美国微生物学家 S. Waks man从近104株土壤放线菌中,找到了疗效显著的链霉素[2],而日本科学家梅译滨夫除了发现卡那霉素等多个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抗生素外,还提出了酶抑制剂的概念,开创了从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中寻找其它生理活性物质的新时代。所谓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是指在微生物生命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极其微量的、对微生物本身的生命活动没有明显作用,而对其它生物体往往具有不同的生理活性作用的一类物质。近20年来不断发现和开发成功的非抗菌性的特异性酶抑制剂、免疫调节剂和受体拮抗剂等生理活性物质已经成为当今微生物药物研究与开发的主体。1980~1999年微生物代谢活性生理物质的大致分布如表1[3]。作为微生物药物,其作用对象已不是简单的微生物感染或肿瘤细胞,已经迅速向其它生理活性物质拓宽。

    表1 1980~1999年新微生物代谢产物活性统计(略)

     2 微生物与溶栓药物的发展

    溶栓酶[4]可来源于人体(如尿激酶 (UK)、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 (t-PA)等)、动物(如腹蛇抗栓酶、蚓激酶等)、微生物等,其中微生物是溶栓药物的重要来源。从作用机理来讲微生物来源的溶栓药物可分成两类:一类是纤溶酶原激活剂,如链激酶 (SK)、葡激酶 (SaK)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