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4861
吞咽困难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2期
1评估吞咽困难,2吞咽困难的治疗,【参考文献】
     吞咽困难的研究进展 (pdf)

    吞咽困难包括产生吞咽动作困难(口咽部吞咽困难)和食物或液体在到达胃的过程中的一种被阻滞感(食管吞咽困难)。所以,吞咽困难是指对吞咽物正常通过的一种阻碍[1]。吞咽过程是有为与髓质的吞咽中枢以及重远段食管壁中的肠神经系统共同协调产生的,主要由自主性反射控制。吞咽障碍是脑卒中常见并发症之一,50%吞咽困难的患者为中风引起的,其严重程度似乎与中风的严重程度有关,多数患者伴有构音障碍和摄食困难,难以实现语言交流。据文献报道,脑卒中急性期吞咽障碍发生率为41%,慢性期为16%[2],脑干卒中吞咽障碍发生率为51%[3]。早期脑血管意外导致的轻度偏瘫引起吞咽动作困难,称“高位”吞咽困难。由于吞咽困难易于导致不良预后,如吸入性肺炎、脱水、营养不良等各种并发症,甚至可造成生命危险,影响脑卒中康复,因此强调对脑卒中患者吞咽困难早期诊断、早期评定、早期治疗,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1 评估吞咽困难

    卒中患者吞咽困难治疗的目的是预防吸入性肺炎,并避免因饮食摄入不足导致的液体缺失和营养不良,以及重建吞咽功能,提高患者独立进食能力[4]。所有卒中患者在给予饮食前均应确定有无吞咽困难或误吸的危险。一般在入院24h内应由医护人员通过床旁检查(如吞咽水试验)筛查患者吞咽功能。未通过初筛试验患者,应进一步利用电视透视、纤维内窥镜等检查来评估吞咽功能[5]。在入院48h内,对存在吞咽困难的患者应进行营养状况的评估[6]。

     2 吞咽困难的治疗

    对于存在吞咽困难的卒中患者,必须确定能否维持经口进食,是否需要替代进食途径:这需要综合营养状况、发生误吸和吸入性肺炎的危险程度以及插鼻胃管带来的不适等多种因素进行诊断。对于尚能维持经口进食的患者,主要采取行为治疗,包括对饮食的调节,采用特定的体位等。疲劳有可能增加误吸的危险,进食前应注意休息。为便于吞咽,食物通常做成“中药丸”大小,并置于舌根部。吞咽困难的患者不应使用吸管饮水,因为用吸管饮水需要较复杂的口腔肌肉功能,易导致误吸。为避免患者低头饮水增加误吸的危险,用杯子饮水时,杯中的水应至少保留半杯。患者进食时应坐起,为预防食管反流,进食后应保持坐立位0.5~1h以上。卒中后发生的吞咽困难一般可较快恢复。对于需要采取替代进食途径的患者常用鼻饲法过渡。

    2.1 一般常规治疗 给予改善脑循环、营养脑细胞、营养支持等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