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4981
彩超诊断颈内静脉瘤伴静脉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患者女性,50岁。右颈部发现包块2年,就诊。体格检查:心肺正常,说话或吞咽时,右颈部皮下可扪及一3.0cm×1.5cm大小的椭圆形肿块,边界清楚,表面光滑,质软,有囊性感,加压可消失。彩超检查:卧位时在右侧颈内静脉的外方可探及一2.7cm×1.1cm大小的椭圆形无回声结构(图1),壁薄、光滑、边界清楚,团块下极见一网状回声区,其内可见一大小约0.27cm的强回声团,后方伴声影,团块上极深层囊壁可见一缺损口与颈内静脉相通,探头稍加压肿块可变形。彩色显示可见一股红色血流从缺口处进入肿块内(图2),在肿块内呈现为旋转的血流信号,表现为一半为红色而另一半为蓝色。频谱显示缺口处以舒张期血流频谱为主,V max=63.2cm/s。颈内静脉除前壁有一缺损外,其余管壁光滑、连续,彩色显示血流充盈好,频谱显示为舒张期血流频谱,V max=44.7cm/s。超声诊断:右颈内静脉假性静脉瘤伴静脉结石。术后证实为右颈内静脉假性静脉瘤伴静脉结石。讨论:颈内静脉假性静脉瘤比较少见,瘤内有静脉结石形成更是少见,高频彩超可以清晰的显示其结构,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网状结构内强回声钙化

    图1 颈内静脉静脉瘤(略)

    红色血流由颈内静脉缺口冲入肿块内

    图2 颈内静脉静脉瘤(略)

    (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云南开远661600), 百拇医药(马志显,王宝文,新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