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74273
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的临床观察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血液透析;低血压;护理,,],血液透析;低血压;护理,1临床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透析相关性低血压发生的原因、机制和护理措施。方法:每小时测1次血压,必要时每15 min~30 min测血压1次。对于症状性低血压立即给予高渗溶液(50%葡萄糖溶液或1%~3%氯化钠溶液)100 ml~200 ml泵前输入,同时减慢流速及降低透析液温度。结果:低血压的发生以透析后1.5 h~2 h发生率高。给予高渗溶液,症状迅速缓解。同时调整透析液钠浓度、温度和血流速度效果佳。结论: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是及时发现低血压的关键。而快速给予高渗溶液,则能迅速纠正低血压,配合高钠、低温透析效果更佳。

    [关键词] 血液透析;低血压;护理

    低血压是透析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伴或不伴低血压症状,发生率约为25%~50%[1]。现将我对透析过程中出现的相关性低血压发生原因及护理措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3月至2005年3月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2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