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4533
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诊断枢椎齿状突骨折的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齿状突骨折;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齿状突骨折;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3D)技术对枢椎齿状突骨折的诊断价值。 方法:选择23例齿状突骨折的患者,常规做X线检查后发现骨折16例,其中13例患者做普通CT平扫发现骨折10例,10例患者行多层螺旋CT扫描,充分利用3D技术的SSD、MPR及VR后均发现齿状突骨折。 结果:多层螺旋CT-3D技术可清晰地显示各种类型的枢椎齿状突骨折。 结论:多层螺旋CT-3D技术在诊断枢椎齿状突骨折中明显优于X线片和普通CT扫描, MPR、SSD、MIP及VR的联合应用能清楚显示骨折类型及与相邻椎体的关系,对显示椎管内碎骨片形态、位置、数量,椎管狭窄程度,脊髓受损情况均有独特优势。

    [关键词] 齿状突骨折;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伤和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上升,导致颈椎骨折的现象亦明显增多,据Gerstenkorn报告齿状突骨折约占颈椎损伤的10%~20%[1],其中合并神经损伤的骨折约占6%~25%[2]。本组对23例齿状突骨折患者进行了常规X线检查、普通CT平扫和(或)螺旋CT扫描及三维重建(3D),就三者的检查价值进行分析探讨。

     1 资料和方法

    本组23例患者,男17例,女6例,年龄18岁~57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