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74234
提高系统解剖学教学水平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解剖学;教学;提高,,],解剖学;教学;提高,1明确培养目标、精选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2重视板图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3结合直观教学手段,4重视系统解剖,5重视教学过程中各种辅助教学设备的应用,6提高教师的自身业务水平,7教学效果及评价,参考文献:
     [摘要]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科学, 它可以分为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等等,无论哪一种分支学科,都是以系统解剖学为基础的,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掌握系统解剖学这门课成为每位解剖学教师不断思索的问题。本文就如何提高解剖学教学水平从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 解剖学;教学;提高

    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科学,是医学生接触最早、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医学课程之一,其实践性和专业性都很强,是培养实用性人才的必不可少的专业课。它可以分为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等等,无论哪一种分支学科,都是以系统解剖学为基础的,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掌握系统解剖学这门课成为每位解剖学教师不断思索的问题。从教5年来笔者总结出了以下几点供大家共勉。

     1 明确培养目标、精选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

    任何一个医学院校由于所设专业不同,系统解剖学这门课的课时数差别很大,教师应该针对不同的专业明确培养目标,精选教学内容。比如我院的眼视光专业(专科),我们在选内容时应把感官系统作为重点;对涉外护理专业,则要求老师们应把常用的解剖专业英语词汇在上课时重点介绍给学生们。另外,我们要培养学生们的空间思维能力,在教材前言部分就着重讲解有关解剖学术语、姿势及方位术语,如“矢状轴”、“冠状轴”、“前”、“后”、“上”、“下”等,并通过提问、默写、学生示范等手段使每个学生熟练掌握。在以后讲课过程中遇到这些姿势、方位术语时要多次强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