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74284
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应用及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永久性人工心脏;心脏起搏器的应用;临床护理,,],永久性人工心脏;心脏起搏器的应用;临床护理,1临床资料,2安装方法,3护理,4一般护理,5并发症护理,6出院指导及随访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永久性人工心脏;心脏起搏器的应用;临床护理

    人工心脏起搏器是一种现代医学电子仪器,它产生脉冲电流刺激心脏,以代替心脏起搏点,引起心脏搏动的一种方法。心脏起搏器应用于临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起搏或传导功能的障碍(主要为缓慢的心律失常)。我科自从开展了心脏起搏与导管技术,可在任何时间紧急进行心脏起搏,从2000 年至2005年共为60例患者安置了心脏起搏器,成功了60例,其中3例为临时起搏器,57例为永久性起搏器,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患者、女、72岁,以“间断心慌,胸闷20 a,加重伴意识障碍1 h”为主诉入院,自述于20年前无明显诱因间断出现心慌、胸闷,呈发作性、发作无规律,发作时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约数分钟症状可缓解,曾在我院住院治疗2次,诊为冠心病。今晨休息时突然出现心慌、胸闷、继之意识不清,约1 h后清醒,醒后仍感心慌、胸闷、既往高血压病20余年、胃炎20余年,查体:T 36.6 ℃,P 90 次/min,R 20次/min,BP 150/80 mmHg。神志清、精神差、颈软、两肺呼吸音清,心率90次/min,律齐、A2>P2,未闻及杂音、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I、avL、Ⅱ、Ⅲ、avF、T波低平。初诊: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功能Ⅳ级、高血压Ⅰ级、慢性胃炎。诊断依据:女性,72岁,高血压病20余年,间断心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