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4664
CK-MB>CK 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年龄78岁,以“反复胸闷30余年,活动后气短半年,加重1个月”为主诉入院。患者30余年前出现胸闷,偶有气短,持续10余分钟可自行缓解,于3年前突发心前区剧烈疼痛,为针刺样痛,持续30 min无好转,就诊于我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治疗好转。近半年出现活动后心悸、气短,经休息可自行缓解。患者近1个月来因气温变化反复出现胸闷,持续10 min可自行缓解,轻微活动后即感心悸、气短。于家中自服“阿司匹林、消心痛及丹参片”无明显好转,今为进一步治疗来我院门诊以“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功能3级”收入院。高血压病史多年,最高血压达220/110 mmHg,平日血压维持在150~160/90~100 mmHg,19年前患脑梗死无后遗症,17年前患者有脑出血住院治疗,遗留左侧肢体麻木感。

    查体:体温35.8 ℃,脉搏75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70/80 mmHg,神清语明,全身皮肤及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口唇无发绀,咽部无充血,颈软,无颈静脉怒张。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界不大,心率75次/min,律不齐,偶闻早搏,约4~5次/min,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腹软,无压痛,双下肢无浮肿,四肢肌张力正常。心电图:窦性心律,心率75次/min,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初步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型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心功能3级、高血压病3级、脑出血后遗症期。刚入院给予扩冠、抗凝、降黏、改善心肌供血药,同时监测及调整血压治疗。

    第二天,早晨空腹抽血化验:心肌酶谱结果:CK(血清肌酸激酶)7.0 uKat/L、LDH(乳酸脱氢酶)2.6 uKat/L、GOT(谷草转氨酶)0.58 uKat/L、α-HBDH(α-羟丁酸)2.31 uKat/L、CK-MB(肌酸激酶同工酶)9.0 uKat/L,其他项目检查:肝功、肾功、血液黏稠度、血糖、血、尿常规、离子检查均正常。检查结果发现只有心肌酶谱结果增高,并且CK-MB>CK,检验科结果检查准确无误后及时与临床沟通和联系,当日下午三点患者又重新抽血化验心肌酶谱:CK 7.57 uKat/L、LDH 5.0 uKat/L、GOT 1.03 uKat/L、α-HBDH 3.0 uKat/L、CK-MB10.1 uKat/L,同时做肌钙蛋白-I阴性,CK-MB>CK,再次做心电图与刚入院相比未见明显改变,窦性心律,心率75次/min,心肌缺血。患者用药:硝酸甘油、硫酸镁等一些扩冠、降黏改善心肌供血药,并注意观察患者。4 h后患者再抽血化验CK 6.6 uKat/L、LDH 4.5 uKat/L、GOT 0.98 uKat/L、α-HBDH 2.9 uKat/L、CK-MB 9.6 uKat/L,CK-MB>CK,同时做心电图检查与上次相同。继续用药,用药情况没有改变,患者也没有异常变化。第二天9∶00 am和第三天9∶00 am再次抽血化验分别是:CK 6.7 uKat/L、LDH 3.2 uKat/L、GOT 0.89 uKat/L、α-HBDH 2.6 uKat/L、CK-MB 8.8 uKat/L,CK 7.1 uKat/L、LDH 2.68 uKat/L、GOT 0.61 uKat/L、α-HBDH 3.1 uKat/L、CK-MB 9.2 uKat/L,CK-MB>CK[1]。心电图未见改变。医生认为引起心肌酶谱增高的原因很多,为进一步排除诊断,检查甲状腺功能测定及甲状腺彩超均未见异常。这期间患者继续用药,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并进行心电图检查无明显动态改变。心肌酶谱检查CK-MB>CK,检验结果与前几次基本相同。患者病情平稳后,建议患者上一级医院就诊,明确原因。

     2 讨论

    CK主要存在于心肌组织中,其次存在于骨骼和脑组织中,并且CK是由M和B两重亚基组成的二聚体,它有MM、MB、BB三种同工酶组成,心肌含CK-MB最多,占总CK的7%~30%[2]。当怀疑心肌有改变时,首先做心肌酶谱检查:CK、CK-MB、LDH、GOT、α-HBDH。心梗时CK、CK-MB明显增高,且增高的程度与心梗的面积呈正比,但CK-MB不会大于CK,而本例患者CK-MB几次检测大于CK令我们难以解释。

    能引起CK升高的原因很多,包括骨骼肌疾病、甲状腺肌病等[2],而引起CK-MB增高的最主要原因是心肌梗死,该患者心电图没有动态改变,只是心肌缺血,临床排出心肌梗死。

    患者年龄较大78岁且患病多年,在家常吃一些口服药,考虑是否药物对实验有影响或是患者个体差异,还是其他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尚难肯定。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232-235.

    2 刘德平,邹彤,许锋,等.CK明显持续升高1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国实验诊断学,1997,1:14.

    作者单位: 110034 辽宁沈阳,沈阳七三九医院检验科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徐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