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4844
中医美容方法在延缓皮肤衰老方面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皮肤衰老;,中医美容;,延缓作用,,皮肤衰老;,中医美容;,延缓作用,1引起皮肤衰老的原因和机理,2中医美容在延缓衰老方面的优势,3中医美容在抗皮肤老化中的作用,4总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皮肤衰老; 中医美容; 延缓作用

    衰老是人类生命过程中必然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当机体生长发育达到成熟期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内环境稳定性渐次衰减及器官对环境改变的适应性逐渐下降的过程。皮肤是机体衰老过程中最为明显的器官之一,主要表现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两个方面,皮肤会发生退行性变,表现包括:皮肤黏膜无光泽、组织弹性减低、含水量减少、色素斑形成、皮肤变薄、萎缩、起皱等症状。

     1 引起皮肤衰老的原因和机理

    1.1 引起皮肤衰老的原因

    1.1.1 内源性因素①生理性的衰老;②健康状况不佳,人体免疫力降低;③内分泌异常,有严重的内科疾病;④不正确的生活方式;⑤饮食结构不合理;⑥精神抑郁、高度紧张、过度疲劳及焦虑;⑦体内液体缺少。

    1.1.2 外源性因素①自然环境中的致衰因子很多,最常见的是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所产生的致衰因子,其中危害最为严重的有CO、 NO化合物、CO2硫化物、过量的紫外线、各种农药和除草剂等;②缺少预防性皮肤护理或不正确的皮肤护理,使用劣质化妆品等。

    1.2 引起皮肤衰老的机理

    1.2.1 西医对衰老机理近代比较完善的认识①遗传学说;②体细胞突变学说;③蛋白质合成差错灾难学说;④脂褐素累积学说(即残渣学);⑤内分泌功能减退学说;⑥免疫功能下降学说;⑦交联学说;⑧自由基学说。

    1.2.2 中医衰老学说中医衰老学说[1]主要有:①先天说;②后天说;③脏腑虚损说;④精、气、神虚衰说;⑤阴阳失调说;⑥邪实说;⑦气运失常说。

    1.2.3 中西医结合抗衰老研究[2]是利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充分利用现代医学手段,发挥传统中医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