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4885
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治疗中利尿药物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2期
面积烧伤,尿药,1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治疗中常见少尿或无尿的原因,2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少尿或无尿利尿药物的选用指征,3利尿药物的分类及作用机理,4利尿药物在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中的正确、合理选择,5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治疗中利尿药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参
     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在常规的抗感染、抗渗出、止痛和对症治疗的同时,往往烧伤病人并发少尿或无尿的临床指征,为了加速毒物的排泄,防止烧伤病人重要脏器功能的损害,临床常常大量长期应用利尿药物预防和治疗。为了更好地掌握利尿药物在临床中的正确、合理选用,临床医师必须正确掌握利尿药物的应用指征、作用原理及其毒副作用。

    1 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治疗中常见少尿或无尿的原因

    深部大面积烧伤患者治疗过程中,少尿或无尿在烧伤病人整个治疗过程中是很常见的一种临床重要并发症。也是烧伤病人治疗中应用利尿药物的主要指征,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少尿或无尿的病因有:(1)病人大面积烧伤后红细胞被破坏,大量释放少尿因子所致;(2)各种不明原因所致的肾血管痉挛;(3)烧伤病人休克期补充液体量不足;(4)抗利尿激素的过度分泌,造成少尿型肾功能衰竭;(5)烧伤病人血红蛋白或肌红蛋白沉淀堵塞肾小管所致;(6)烧伤病人留置导尿管的位置不当或脱出;(7)烧伤病人休克期连续大量输入胶体制剂,使血浆胶体渗透压升高,肾有效滤过压降低所致;(8)机械通气所致的回心血流量减少而导致肾血流量减少。

    病人深部大面积烧伤后并发少尿或无尿的因素诸多,在临床治疗烧伤病人出现少尿或无尿是选用利尿药物的重要指征,但亦不是一个唯一的指征。临床医师还必须根据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少尿或无尿的具体临床体征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科学诊断,针对性地对某一烧伤病人采取正确的有效措施,合理、有效选用利尿药物是非常必要的,但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在其临床的具体治疗中并发少尿或无尿的因素很多,临床医师绝不能一味盲目地应用利尿药物。

    2 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少尿或无尿利尿药物的选用指征

    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中,如出现少尿或无尿的临床症状,利尿药物正确、合理、有效选用的指征为:(1)大面积深部烧伤,Ⅲ°面积较大或特严重电击伤或化学物质严重烧伤大片肌肉毁坏而出现血红蛋白尿或肌红蛋白尿者;(2)易燃易爆等化学物质烧伤合并中毒者需要立即将毒物排出体外,以减轻对肝、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3)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由于输液量过大并发肺、脑水肿者;(4)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纠正血容量后因肾血管痉挛所致的少尿或无尿者;(5)老年烧伤病人或烧伤后合并心、肺、肝、肾功能不良者。

    深部大面积烧伤病人,红细胞或肌肉大量破坏所释放出来的血红蛋白或肌红蛋白,二者均系通过肾脏排除体外,而游离的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不仅可以刺激肾血管引起痉挛,而且还能在酸性环境中沉淀析出而堵塞肾小管,肾小管的堵塞一方面使肾小球囊内压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