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74216
使用一次性吸痰管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治疗;灌肠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直肠和结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腹泻、黏液脓血便、腹痛。病变位于大肠,呈连续性弥漫性分布,多数在直肠、乙状结肠,可扩展至降结肠、横结肠,也可累及全结肠[1]。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常用的方法是使用药物保留灌肠,在临床工作中,我们采用一次性吸痰管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不仅给患者减轻痛苦而且还增强了治疗效果。现将护理方法介绍如下。

     1 用物准备

    1.1 治疗盘 一次性吸痰管一根、一次性输液器一套、弯盘、棉签、纱布、卫生纸、一次性中单、石蜡油、一次性手套、10 cm高小垫枕、便盆、屏风。

    1.2 灌肠溶液 庆大霉素注射液8万 U,地塞米松10 mg加入0.9%生理盐水100 ml液体中,温度为38 ℃。

    2 方法

    2.1 核对床号、姓名,评估患者情况,解释操作目的及注意事项,嘱患者排便。

    2.2 洗手、戴口罩、备齐用物携至患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关门、关窗,用屏风遮挡患者。

    2.3 协助患者取侧卧位,双膝屈曲,退裤至膝部,臀部移至床沿。

    2.4 用小垫枕抬高臀部10 cm,垫一次性中单于臀下,置弯盘于臀边,盖好被子。

    2.5 将输液器与灌肠溶液相连,排气待用;将一次性吸痰管接头端剪下并与输液器相连,排气。

    2.6 戴好一次性手套,用纱布蘸取适量石蜡油润滑吸痰管前端20 cm;嘱患者深呼吸,将吸痰管轻轻插入直肠15 cm~20 cm,缓慢注入溶液,随时询问患者有何不适,灌毕将吸痰管反折用卫生纸包裹轻轻拨出放入弯盘内,擦净肛门,用卫生纸在肛门处轻轻按揉;脱手套,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嘱其尽量将灌肠液在体内保留1 h以上再排便,以利药物吸收;协助患者穿裤,清理用物,床单位,并记录[2]。

     3 护理体会

    3.1 操作简便,吸痰管较普通肛管柔软而细长,插入时对肠黏膜刺激小,插管时可减轻患者不适感觉,减少损伤。

    3.2 吸痰管与输液器直接相连,便于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随时调节灌肠药液的速度。

    3.3 所用灌肠用物为一次性无菌物品,可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并减少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 李秀山、邹碧荣.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及评分标准[M].湖北: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恩施州中心医院,湖北 恩施 445000), http://www.100md.com(郑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