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咽异感症(梅核气)
编号:11374256
微波治疗咽异感症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0期
咽异感症;微波;体会,,],咽异感症;微波;体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微波治疗咽异感症的方法及观察疗效。方法:微波烧灼咽后壁淋巴滤泡结合药物治疗,并设单纯药物治疗对照组作比较。结果:单纯药物治疗对照组有效率61.7%,微波加药物治疗组有效率93.8%,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微波治疗咽异感症效果明显,方法简便。

    [关键词] 咽异感症;微波;体会

    咽异感症是耳鼻喉科门诊中经常见到的主诉症状,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常感觉。咽异感症以中年女性多见,症状时轻时重,无规律。患者自觉在颈前部或胸骨后有异物感、堵塞感、瘙痒感、贴叶感、痰粘着感、虫爬感,或感觉一小球随吞咽上下移动,既不能吞下,也不能吐出,于吞咽唾液更为明显,不痛,进食无妨,且在进食时症状缓解,饭后症状又起。病程长短不一,有数日、数月甚至更长时间,中医称之为“梅核气”。我科2004年4月至2005年9月以微波烧灼咽后壁淋巴滤泡结合药物治疗咽异感症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完整并有随访的111例咽异感症患者中随机分为治疗组(微波加药物治疗)和对照组(单纯药物治疗)。治疗组64例中男16例,女48例,年龄25岁~66岁。对照组47例中男1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