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4977
以头痛为主诉的鼻咽癌误诊2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 鼻咽癌;诊断

    病例1,患者女性,51岁,因“反复右侧头痛2月”入院。患者2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持续性右侧头痛,并放射至右侧耳心,无视物模糊、鼻阻、鼻衄、回吸性血涕及颈部包块等,以外展神经麻痹收入神经内科。体检:颅神经无异常,浅表淋巴结不大,头颅CT脑实质未见异常,双侧上颌窦炎,给予抗炎、抗病毒、改善神经代谢、改善脑循环、改善眼肌麻痹、止痛等效果不佳,随后作鼻咽部CT提示鼻咽癌并颅底转移,上颌窦及蝶窦筛窦炎症。鼻咽镜活检为鼻咽部低分化鳞癌,继而转入肿瘤科,行放化治疗后,症状好转。

    病例2,患者男性,32岁,因“持续性右侧头痛半月”,外院门诊以“三叉神经痛”、“偏头痛”、“颈椎病”,口服活血化瘀、神经营养、止痛等药物1个月,症状无好转,继而出现右斜视物双影、右侧眼睑睁闭眼无力,随后经多方诊疗无效后,才就诊于肿瘤科门诊,行鼻咽部CT发现鼻咽部占位并有颅底骨质破坏,鼻咽部活检为腺鳞癌,肿瘤专科治疗后疼痛明显好转。

    讨论:鼻咽癌发生部位隐蔽,又与眼、耳、鼻、咽喉,颅底骨的脑神经等重要器官相邻。具有易于在粘膜下向邻近器官直接浸润或淋巴结转移的特点。临床症状多变或不明显,常被病人或医生疏忽。许多病人先到内科,外科,神经科,眼科求医,几经周折才到专科诊断和治疗。

    鼻咽癌以血涕,单侧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不明原因的颈淋巴结肿大,面部麻木,复视,伸舌偏斜,舌肌萎缩,头痛等为临床症状。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对2752例鼻咽癌临床症状分析发现 [1] ,鼻咽癌首发症状:以颈部淋巴结肿大为36.5%,听力减退为11.7%,耳鸣为13.4%,鼻塞15.7%,头痛14.4%,复视0.8%,脑神经症状0.2%;治疗症状:以颈部淋巴结肿大为70.6%,听力减退为51.6%,耳鸣为51.5%,鼻塞48.6%,头痛55.5%,复视6.2%,脑神经症状4.4%。可见头痛为症状在鼻咽癌发病中并非少见,头痛常见一侧性偏头痛,位于额部、颞部或枕部。轻者无须治疗,重者需口服止痛药,甚至止痛针。头痛原因很多,但有脑神经损害或颅骨破坏常是原因之一。经验中,对单纯头痛为主诉,经一般治疗效果不大时,应怀疑鼻咽癌,常规行鼻咽部CT检查;若合并有回吸性涕血、颈部淋巴结肿大、听力下降、耳鸣、复视等脑神经症状之一者,应高度怀疑鼻咽癌,进一步作鼻咽部CT及其组织学检查。该两病例误诊在于发病症状单一且隐蔽,加上首诊医生知识面狭窄,对鼻咽癌认识不足所致。该两病例从首诊到确诊有2~3个月,误诊不仅使患者延误病情,得不到及时正规治疗,而且也增加了患者经济负担。故对窗口首诊医生应加强多学科知识培训,增强全科知识,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诊断治疗。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6,590.

    (解放军第44中心医院肿瘤科,贵州贵阳550009;贵阳正宇铁路医院门诊部,贵州贵阳550001), 百拇医药(欧喜荣 ,罗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