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4408
54例肝昏迷前期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肝昏迷;昏迷前期;护理,,],肝昏迷;昏迷前期;护理,1临床资料,2观察及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对54例肝炎后肝硬化出现昏迷前期症状和进入昏迷状态的患者进行观察和护理,认为对肝硬化患者通过严密的观察,一旦出现昏迷前期症状及时发现和去处诱因,及早采取相应的治疗和护理措施,对预防肝昏迷的发生及治疗肝昏迷降低病死率均有利。

    [关键词] 肝昏迷;昏迷前期;护理

    肝昏迷又称肝性脑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肝昏迷,如:急性肝衰竭所致的昏迷,目前尚无有效疗法病死率高;慢性肝昏迷主要与肝硬化有关,可通过早期诊断、优质护理和综合治疗愈后良好。肝昏迷根据意识障碍程度及神经系统表现分为四期,即:一期(前驱期):轻度性格改变和行为失常;二期(昏迷前期):以意识错乱、睡眠障碍和行为失常为主;三期(昏睡期):以昏睡和精神错乱为主;四期(昏迷期):神志完全丧失,不能唤醒。如果我们在临床护理中能及时发现昏迷前期症状,就为早期治疗提供了最及时的信息,以便及早去处诱因,合理用药,阻断肝昏迷的发展,最大限度地提高疗效,促进康复。

     1 临床资料

    我科从1995年至2004年间总共收治54例肝炎后肝硬化合并慢性肝昏迷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