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4588
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胰岛素,1胰岛素抵抗的概念和判定标准,2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的关系,3药物治疗的相互作用,[参考文献]
     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的研究进展 (pdf)

    自1988年起Reaven[1]首次提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或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以来,有许多研究表明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病密切相关,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相关研究近年来一直为国内外内分泌、心血管学界研究的主要热点之一。

     1 胰岛素抵抗的概念和判定标准

    胰岛素抵抗是指一定量的胰岛素产生的生物学效应低于预计水平。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代谢综合征中的胰岛素抵抗标准:由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技术测定的葡萄糖利用率低于当地人群下1/4位点[2]。但实际上由于钳夹技术难度较大,不能在临床推广应用。在国内流行病学或临床研究时IR程度可应用HOMAIR进行估测,可用所研究特定人群的上四分位数作为IR的分割点[3]。

    胰岛素抵抗的预测标准较为一致,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和胰岛素抵抗相关,腰围可成为胰岛素抵抗的预测标准[4,5]。

    需要指出的是胰岛素抵抗一般是指对血糖的效应低于预计水平,所以所有测定方法均针对血糖和胰岛素。胰岛素的其他效应如对脂肪代谢、氨基酸代谢的影响并未考虑在内,早期常有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的糖代谢外的效应明显,肥胖是个典型表现,所以众多研究均认为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或腹围)对胰岛素抵抗有预测作用。但是临床低胰岛素血症合并胰岛素抵抗者并不少见,如部分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耗竭低下,血胰岛素水平反而降低,但是仍存在胰岛素抵抗(应以钳夹技术测定),所以基于高胰岛素血症的研究理论可能在临床实际情况中存在偏差。

     2 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的关系

    正常血糖胰岛素钳夹技术应用后多数研究支持高血压病人存在胰岛素抵抗。以胰岛素钳夹试验研究墨西哥裔美国人高血压患者发现AGT,NOS3,NPPA,ADRB2,ADD1,and SCNN1A等高血压基因也是胰岛素抵抗的基因标志[6]。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继发性高血压患者无胰岛素抵抗现象[7,8],这表明胰岛素抵抗可能为高血压发病原因。

    总结胰岛素抵抗导致高血压的机制:(1)交感神经系统(SNS):胰岛素可引起交感神经活化。(2)动脉粥样硬化:胰岛素为一血管生长因子,长期作用可导致平滑肌细胞增生,管壁增厚[9]。(3)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血糖的良好作用及降压提示胰岛素与RAAS的重要关系。一些临床试验(LIFE、HOPE、VALUE、ALLHAT)都一致显示,阻断RAAS系统可减少2型糖尿病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