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4838
论新医学模式与人的心理健康及疾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新医学模式;,心理健康;,疾病,,新医学模式;,心理健康;,疾病,1新医学模式的形成及特点,2新医学模式对人的心理健康、疾病的影响,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分析了新医学模式所包含的自然辨证法观点。医学模式的转变需要人们更新健康观念,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发展社会医学、行为医学等,以防治疾病,提高临床疗效。

    关键词:新医学模式; 心理健康; 疾病

    医学模式是指人们在观察和处理人类的健康和病症问题时的思想和行为方式 ,是人们在与疾病斗争以及认识生命过程的实践中形成的对医学的总体认识,其核心是医学观。现阶段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强调生物特性和社会心理因素的相互关系,突出了生物、心理及社会因素对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影响。

     1 新医学模式的形成及特点

    医学模式可以认为是科学研究的模型化原则在医学中的应用。医学模式在医学实践中产生,以观念的形式高度抽象、高度概括地表现特定时期人们的健康观和疾病观,同时也反映着特定时期医学的总体结构的关系和本质,反映着医学研究的领域、方法和目标。一切医学科学研究和医疗活动,都是在一定的医学观及认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