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4899
间置空肠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治疗肝胆管结石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2期
     胆管空肠吻合术是治疗肝胆管狭窄和胆管结石常用的一种手术。我院自2000年开始应用间置空肠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治疗肝胆管结石11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患者,男6例,女5例,年龄26~70岁,肝胆管及肝内胆管泥沙样结石7例,肝总管、肝内胆管结石2例,胆总管结石2例,11例患者中有1例是第一次手术后结石复发而再次手术的。

    1.2 手术方法 常规切除胆囊,切开胆总管、肝总管或左、右肝管取净结石,从十二指肠上缘离断胆总管,远端缝合关闭,间置空肠长度50~60mm,胆总管与间置空肠近端作端侧吻合,间置空肠远端与十二指肠第二部和第三部交界附近前外侧作端侧吻合。

     2 结果

    平均术后8天出院,无切口感染、胆瘘、腹腔感染、出血等并发症。随访:本组随访率100%,效果良好,术后无明显腹痛、发热、黄疸、结石复发及再次手术者。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 本手术一方面避免了T管引流的不良作用,明显减少了住院时间,另一方面由于解决了胆汁引流不畅的问题,减少了术后结石的复发,利于未取净的肝内胆管结石的迅速排出,不致引起胆道阻塞。所以,笔者认为胆总管、肝内胆管结石的诊断成立时,可施行手术治疗,利于残余结石的排出和避免结石的复发。

    3.2 是否存在胆道逆行感染 本手术间置空肠50~60mm,并消除了空肠的逆蠕动,吻合口宽大,减少了肠液、食糜逆流入胆道,而逆流入胆道的肠液、食糜也能很快排出,避免了胆道逆行感染,所以本组11例患者术后未出现任何感染及并发症。

    3.3 与胆管、空肠Roux-en-Y吻合比较 本手术胆流符合生理,食物仍能在十二指肠内和胆汁混合,保持了胃肠道正常酸碱度,对食物消化吸收有利,避免了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其缺点是多了一个间置空肠十二指肠吻合术,手术较花费时间。

    作者单位:0280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中心卫生院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杨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