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90
竹节参化学成分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竹节参;,化学成分;,竹节参皂苷,,竹节参;,化学成分;,竹节参皂苷,1多种皂苷,2挥发油,3含氮化合物,4无机元素,5糖类,6其他,参考文献:
     关键词:竹节参; 化学成分; 竹节参皂苷

    竹节参(Rhizoma of Panax japonicus)是五加科人参属植物竹节参(Panax japonicus C.A.Mey)的干燥竹鞭状根茎,又称竹节人参,白三七等[1].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及陕西、甘肃、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等地;越南、尼泊尔、缅甸、日本也有分布。它生长于海拔1 200~1 400 m的森林下,高山灌丛中或阴湿沟谷石边[2]。竹节参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各研究者的报道有所不同。现将我们收集到的资料有关竹节参的化学成分进行总结。

     1 多种皂苷

    竹节参成分因产地不同所含皂苷成分有些变化。我国报道其根中含皂苷约5%[3],日本报道其根茎含粗皂苷约23.6%,竹节参皂苷Ⅲ含量约为根茎的1.17%,竹节参皂苷Ⅳ约为0.43%,竹节参皂苷Ⅴ约5.35%。其成分以齐墩果烷型皂苷为主,还有少量达玛烷型皂苷,主要有竹节参皂苷Ⅰa,Ⅰb,Ⅱ,Ⅲ,Ⅳ,Ⅳa,Ⅴ。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型皂苷含量并不高[4]。蔡平等[5,6]从四川产竹节参根茎提取物中分离得到Pjs1,Pjs2,Pjs3,Pjs4,Pjs6等5种皂苷单体。其后,他们运用薄层光密度扫描的方法测定川产竹节参4种主要皂苷元的含量[7],测得齐墩果烷型含90.5%,20S原人参二醇型为2.4%,20S原人参三醇型为5.2%,3β,6α,12β,25四羟基20(S),24(R)环氧达玛烷型为1.8%。竹节人参(panaxsaponin,C101H160O31)加水分解后成为初皂苷元(prosapogenin,C42H66O10)及人参皂解素(panaxsapogenin, C36H58O4)[8]。据目前报道,竹节参皂苷有20余种,现分述如下:

    1.1 齐墩果烷型(oleanane type)结构见图1。

    1.1.1 竹节参皂苷(chikusetsusaponin)Ⅰb

    1.1.2 竹节参皂苷(chikusetsusaponin)Ⅳ竹节参皂苷Ⅰb与Ⅳ互为异构体。竹节参皂苷Ⅳ(chikusetsusaponin Ⅳ,C47H74O18·4H2O),亦即楤木皂苷A(araloside A)[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