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60
红花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红花;,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红花;,化学成分;,药理作用,1化学成分,2药理作用,3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红花; 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

    红花为菊科植物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管状花,为主要活血化淤的中药之一,常用于血脉闭塞、跌打损伤、疮疡肿痛等证。目前世界上共有13种红花,我国仅有一种。红花的化学成分主要为黄酮和脂肪油两大类,其中查耳酮类化合物红花黄色素(safflor yellow,SY)为红花的主要有效成分。本文就红花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化学成分

    1.1 黄酮类化合物

    1.1.1 查尔酮类 主要为红花黄色素(safflor yellow,SY),它是含有多种成分的水溶性混合物。Takahashi Y等[1]于1982年分离得到红花黄色素A (SYA) ;1984年进一步分离得到红花黄色素B(SYB)[2];Danisova等[3]分离得到SYC。Meselhy等[4]1993年首次分离得到羟基红花黄色素A (hydroxysafflor yellow A,HSYA) 。Kim J B[5]等分离得到红花红色素(Carthamin),Yin H B 等[6]首次得到Cartormin。

    1.1.2 其他黄酮类 主要含有6羟基山奈酚3O葡萄糖苷、6羟基山奈酚7O葡萄糖苷[7],山奈酚(Kaempferol)、槲皮素(Quercertin)、6羟基山奈酚、黄芩苷、槲皮素苷、山奈酚3芸香糖苷和芦丁[8];槲皮树3葡萄糖苷、槲皮树6葡萄糖苷[9]、杨梅素(myricetin)[10]及芹黄素(apigenin)[11],木樨草素(luteoline),木樨草素7OβD葡萄糖苷[12]。

    1.2 脂肪酸红花含棕榈酸、肉豆蔻酸、月桂酸、二棕榈酸(Dipalmitin)、油酸(Oleic acid)和亚油酸(Linoleic acid),其中亚油酸含量高达80% [13]。

    1.3 其他 Edward H A等[14]分离得到反3十三烯5,7,9,11四炔1,2双醇和反反3,11十三烯5,7,9三炔1,2双醇。刘玉明等[15]提取得到胡萝卜 。郭美丽[16]用GCMS分析红花中的挥发油,鉴定了61个化合物。此外,红花中还含有一些糖类,氨基酸等化合物。

     2 药理作用

    红花黄色素(safflor yellow ,SY)为红花主要水溶性成分,是红花的主要活性成分,有抗心肌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抗氧化等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