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81
硬脂酸代替二甲苯透明在石蜡切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石蜡切片;透明;硬脂酸;二甲苯,,石蜡切片;透明;硬脂酸;二甲苯,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石蜡切片;透明;硬脂酸;二甲苯

    石蜡切片的制作中要经过一个浸蜡透明的过程,传统使用的透明剂是二甲苯。我科从1993年至今使用硬脂酸代替二甲苯,经过多年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硬脂酸:天津市化学试剂三厂生产,又名十八烷酸,分子式为CH 3 (CH 2 ) 16 COOH,分子量284.48,本品为白色结晶粉末,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醇、苯、氯仿、乙醚、石蜡溶液中。石蜡:上海华灵康复器械厂生产的切片石蜡(溶点58℃~60℃)。

    1.2 方法 硬脂酸与石蜡质量比按1∶20混合后置于烤箱或自动脱水机内溶解,温度为66℃~68℃;组织经固定、脱水后直接浸入硬脂酸和石蜡混合液,浸蜡时间4~6h,一次完成浸蜡和透明全过程。

     2 结果

    我科从1993年至今一直使用硬脂酸代替二甲苯透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