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81
湖北麦冬的研究及展望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湖北麦冬;,山麦冬,,湖北麦冬;,山麦冬,1本草考证,2遗传学研究,3栽培学研究,4鉴别研究,5化学成分,6含量测定,7炮制学研究,8药理作用,9前景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湖北麦冬; 山麦冬

    湖北麦冬Liriope spicata(Thunb.)Loru.var.proliferaY.T.Ma为《中国药典》(1995,2000,2005年版)收载中药山麦冬的主要原植物,来源于百合科山麦冬属,药用其块根,药材在湖北省及中药行业习称为“湖北麦冬”。中医临床与杭麦冬、川麦冬几乎等同入药。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功效,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症。湖北麦冬是道地药材,主要产于汉水流域的襄阳、谷城、老河口等县。湖北省襄樊市是我国重要的麦冬生产基地。

     1 本草考证

    麦冬又名麦门冬,始载于《神农本草经》[1],列为上品。《图经本草》[2]云:“今所在有之,叶青似莎草,长及尺余,四季不凋,根黄白色,有须根,作连球形,似圹麦颗,故名麦门冬,四月开淡红花如红廖花,实碧而圆如珠。江南出大叶者如鹿葱,小者如韭。大小有三四种,功用相似,或云吴地尤胜。”可见古代药用麦冬不止一种。《图经本草》并附有随州麦门冬和睦州麦门冬图。睦州(浙江建德附近)麦冬似沿阶草属植物,与现今中药杭麦冬相近;随州麦门冬花葶直立,露出叶丛外,与湖北麦冬植物基本一致。经考证,湖北随州属湖北襄阳地区,与现今湖北麦冬的主产地相吻合。

     2 遗传学研究

    对于湖北麦冬的分类学位置有较大分歧。早期研究[3,4]认为,湖北麦冬为山麦冬的变种,区别在于湖北麦冬花后期从花葶长出叶蔟或小苗。吴弢等[5,6]采用随机扩增多态 DNA(RAPD)技术对山麦冬属四种植物山麦冬、湖北麦冬、短葶山麦冬与阔叶山麦冬进行了分类学研究。认为短葶山麦冬和阔叶山麦冬相对遗传距离较近,阔叶山麦冬为短葶山麦冬的变种。湖北麦冬与山麦冬相对遗传距离较大,两者区别在于湖北麦冬花后长芽,不能进行有性繁殖,推测湖北麦冬与山麦冬为两个种。湖北麦冬具有开花不结实,花后长出叶蔟或小苗这一稳定特征。吴弢等[6,7]根据湖北麦冬花序发育解剖学观察,认为是由于营养顶端部分分化成生殖顶端所致。在生殖阶段初期花的生长发育占优势,使未分化营养顶端的生长发育受到抑制,到花后期,这种抑制被解除,此时未分化的营养顶端发育成小芽。笔者认为湖北麦冬花而不实的遗传学本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3 栽培学研究

    贾文恺等[8~11]对湖北麦冬的栽培条件进行了研究。据分析,不同的移栽期与是否摘花梗对生长发育及产量有显著影响。3月25日移栽的湖北麦冬产量最高,其分枝数,块根数,根系活力,块根干重都显著高于其它移栽期;在开花期摘花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