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801
条口穴用于肩关节周围炎治疗的起源初探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条口穴;,肩周炎;,治疗;,起源,,条口穴;,肩周炎;,治疗;,起源,1条口穴主治肩周炎的临床研究概况,2条口穴主治肩周炎的起源初探,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条口穴在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肩关节周围炎,疗效确切,但此种治法的起源一直未明。自从《针灸甲乙经》首载条口穴以来,直至明清时期,针灸医籍(包括综合性医籍中的针灸专卷)中未曾记载用条口穴治疗肩部疾患。查阅近十年文献报道,临床用条口穴治疗肩周炎的验案众多,遗憾的是,均未曾注明出自何时何人之法。据本人所搜集到的资料,焦国瑞编著的《针灸临床经验辑要》是最早将这一治法收录到正规出版物中的,并作为肩周炎和肩痛症的主要治疗手段;胡学曾在1966年报道的“针刺条口透承山穴治疗45例肩凝症”,是本人所能查阅的文献中,最早应用此法的。虽然不能仅据此下定论,但胡氏和焦氏理所当然是早期将此治法推广和发扬的医家之一。

    关键词:条口穴; 肩周炎; 治疗; 起源

    根据1996年出版的针灸专业课程教材所述,条口穴“主治小腿冷痛,麻痹,跗肿,转筋;脘腹疼痛,肩臂痛。膝关节炎,多发性神经炎,下肢瘫痪,肩关节周围炎”[1],“配肩髃,有舒筋活络的作用,主治肩周炎”[1]。针刺条口穴治疗肩关节周围炎已成为临床针灸医师的共识,而且确实取得显著疗效。但究其根源,条口穴用于肩周炎治疗究竟源于何时何人,现存文献的记载并不明确,本文试就此问题展开初步探讨,以期为针灸临床、教学与科研提供参考。

     1 条口穴主治肩周炎的临床研究概况

    1994年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的《腧穴临证指要》(国家标准《经穴部位》宣贯)对条口穴的主治范围作了规范:“胫痛,足缓失履,湿痹,足下热,不能久立(《甲乙》)。足麻木,风卧,足寒膝痛,胫寒,脚痛,胻肿,转筋(《聚英》)”[2];并在“应用简介”中介绍了近代条口穴的应用情况:“临床用于风湿性关节炎,下肢瘫痪,腰扭伤,肩关节周围炎,口噤不开的治疗”[2]。正如本文开头所述,“条口穴主治肩周炎”也被写入了针灸专业的教科书中。随着这一主治作用得到广泛认可,临床上的应用也趋于普遍。金氏观察针刺条口穴对肩关节活动度的影响,取患侧条口穴,直刺1.5寸左右,得气后提插捻转1 min,强度以能忍受为度,并嘱患者活动患肩,用关节量角器测定其各个方向的最大活动度。结果金氏认为针刺条口穴对肩部镇痛作用十分迅速、显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