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871
单味新鲜百合止咳镇静催眠等作用药理实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新鲜百合;,止咳;,催眠;,耐缺氧,,新鲜百合;,止咳;,催眠;,耐缺氧,1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单味新鲜百合的止咳、镇静催眠及抗缺氧作用进行相关药效实验,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二氧化硫引咳法、戊巴比妥钠催眠实验以及常压耐缺氧能力的实验方法,比较新鲜百合与干品百合的止咳、镇静催眠及耐缺氧的作用。结果新鲜百合对小鼠有明显延长潜伏期的作用,明显缩短戊巴比妥钠小鼠的入睡时间,明显提高耐缺氧能力。结论 新鲜百合具有较明显的镇静止咳、催眠及耐缺氧作用。

    关键词:新鲜百合; 止咳; 催眠; 耐缺氧

    百合为药食两用常用中药,最早收载于《神农本草经》并列为中品。中国药典记载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滋阴、润肺、补肺气、止咳、消炎、增强肌体免疫功能等功效[1]。近年来,国内有不少发现百合多糖抗肿瘤、免疫增强等作用的研究报道,使得百合多糖类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了给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本实验设计重点采用单味新鲜百合,以干品药材百合作对比,进行了相关药理实验。现将实验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药物 鲜品百合;干品百合,由新鲜百合经自然干燥而得;分别用开水100℃下热提2次,滤取干品百合水提取液或部分鲜品百合水提取液至0.4 g/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