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丁香
编号:11375272
丁香酚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丁香酚;,药理学,,丁香酚;,药理学,1药理作用研究,2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丁香酚的药理作用研究概况,表明丁香酚有抑菌、麻醉、解热、抗氧化、抗肿瘤、促进透皮吸收、祛蚊等多种药理活性。提示丁香酚具有很好的研究与开发前景。

    关键词:丁香酚; 药理学

    丁香酚(eugenol)是丁香Flos caryophylli及丁香罗勒油(Oleum ocimi gratissimi)的主要成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其有抑菌、麻醉、解热、抗氧化、抗肿瘤、促进透皮吸收、祛蚊等多种药理活性。综述如下。

     1 药理作用研究

    1.1 抑菌作用

    1.1.1 对细菌的抑制作用章明美等[1]对15种具有抗菌抗炎作用的生药醇提物及其有效成分进行体外抑菌活性比较发现:丁香酚对痤疮致病菌高度敏感,油镜下观察发现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及痤疮短棒菌苗后较抑制前单位面积细菌数量明显减少,大部分细菌溶解死亡,失去正常形态,提示细菌的致病性可能相应降低。丁香酚抑痤疮短棒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分别为17,106 μg/ml。实验还发现丁香酚与红霉素有协同抑菌作用。夏明静等[2]的研究表明丁香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痤疮丙酸杆菌(P. acne,Propionibacterium acne)都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进一步实验表明,丁香酚与桉叶精具有协同抗P. acne的作用;丁香酚与桉叶精抑制P. acne油镜下观察发现,细菌数量/单位面积较抑制前明显减少,且大部分细菌溶解死亡,失去正常形态。金黄色葡萄球菌、痤疮短棒菌(P. acne,Propionibacterium acne)、表皮葡萄球菌与痤疮的脓疱及炎性丘疹的发病机理有着密切关系[3],丁香酚可通过对痤疮致病菌的抑制来减少痤疮的发生。周建新等[4]的研究表明丁香的抑菌成分富集于丁香油中。丁香油对食品中常见的细菌(枯草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鼠伤寒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的生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丁香油的抑菌成分为丁香酚。研究表明丁香油具有天然食品防腐作用,它不但是调味料,对需要辛辣味的食品,不失为良好的天然防腐剂。变形链球菌和远缘链球菌是主要致龋菌。龋病特点是致病菌首先形成牙菌斑,然后才开始致病,这些致龋菌的葡糖基转移酶催化蔗糖合成的细胞外葡聚糖。葡聚糖的产生是形成牙菌斑,导致牙齿脱矿,发生龋齿的基础。丁香酚不仅可以抑菌,而且对变形链球菌细胞外水溶性和水不溶性葡聚糖的合成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从而达到清除牙菌斑,清洁口腔,预防龋齿的作用[5]。

    1.1.2 对真菌的抑制作用周建新等[4]的研究表明丁香油对食品中常见的霉菌(黄曲霉、烟曲霉、产黄青霉、桔青霉、粘红酵母)的生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