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92
三七叶苷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三七;,三七叶苷;,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三七;,三七叶苷;,化学成分;,药理作用,1化学成分,2药理作用,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综述三七叶苷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方法查阅有关文献资料,并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结果三七叶苷中含有多种皂苷成分,现已报道的有23种,分别为:人参皂苷( Ginsenoside)Rb1(1),Rb3,(2),Re (3),Rh2 (8),F2 (9),Rg3 (10) ,Rg1(11),Rd(12),Rc (13),Mc(19),F1(20),Rh1(21),七叶胆苷( Gypenoside) IX(4),XIII (14),XVII (15),三七皂苷(Notogin-senoside)Fa(5),Fc(6),Fe(7),R1 (16) ,甘草素(liquiritigenin ,17) ,芹糖甘草苷(liquiritin apioside,18)及胡萝卜苷(22)和Compound-K(23);三七叶苷具有镇痛、降血脂、抗心律失常、抗凝血、抗炎、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结论三七叶苷值得进一步开发应用。

    关键词:三七; 三七叶苷; 化学成分; 药理作用

    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 F. H. Chen ex C. Y. Wu et K. M. Feng是我国名贵药材,五加科、人参属植物,特产于云南、广西。其主要活性成分为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皂苷,与人参相似,传统入药部位是根块。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三七的茎叶亦可供药用,且毒副作用小[1]。《本草纲目》称之“治折伤、跌扑出血,敷之即止,青肿经夜即散,余功同根”。 以三七茎叶为原料开发的治疗神经衰弱及偏头痛的新药“七叶神安片”,具有抗炎镇痛的良好效果 [2]。迄今为止,已从三七的根、茎叶、花果等各部分分离和鉴定出30 多种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皂苷[3~5],而从三七茎叶中分离得到的皂苷成分就多达20种以上。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三七茎叶的活性成分三七茎叶总皂苷(Panax notoginsegnoside of the leaves,PnGL)亦是达玛烷型三萜皂苷,它对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代谢系统作用与三七根皂苷相似。本文就三七叶苷(PnGL)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做一简要概述。

     1 化学成分

    三七茎叶含总皂苷约4%~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