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编号:11375322
中医活血化淤法运用举隅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活血化淤法;,乳痈;,脱疽;,肺痈;,崩漏活血化淤法;,乳痈;,脱疽;,肺痈;,崩漏,,活血化淤法;,乳痈;,脱疽;,肺痈;,崩漏,1乳痛(急性化脓性乳腺炎),2脱疽(血栓闭塞性脉管炎),3肺痈(肺脓疡),4崩漏(功能性子宫出血、出血性休克)
     关键词:活血化淤法; 乳痈; 脱疽; 肺痈; 崩漏

    活血化淤是针对淤血病变提出的治疗法则。《素问·调经论》指出“五脏之道,皆出于经隧以行气血,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内经》强调:“疏其血气,令其调达,乃至和平。”并提出“血实宜决之,去菀陈座,菀陈则除之者,去血脉也”等方法。从活血化淤药物的主要功效分析,确具有疏通脉络,软坚散结,祛淤生新,活血、止血、止痛等作用。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证明:活血化淤药物能改善血循环和心功能,改善微循环,解除血管痉挛。能促进腹、盆腔血液渗液和血肿、包块的吸收;具有镇痛及增强吞噬的作用,可以减轻炎症反应;改变毛细血管的渗透性;加强肠蠕动,抑制胶原性改变等,因而有舒张血管,增加流量,改善血行,加快微循环血流速度,增加有效血容量等功效,这就是活血化淤法能够治病的主要机理。从实践中看,此法应用范围极广,适用于内、外、骨、妇等科,均有令人满意的效果。兹结合临床举隅如下。

    1 乳痛(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女,29岁。初诊:20040409,产后一月余,喂乳时感觉乳汁不畅,渐至右乳房红肿痛,坚硬如石,日益加剧。伴见身热恶寒,痛楚不堪忍受,大便结,小便短赤,脉弦数,苔白微黄质红。此乃热毒壅结,气血淤滞而成。法宜清热解毒,软坚消肿,化淤止痛。方用仙方活命饮化裁:金银花30 g,蒲公英30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