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52
肺系疾病藏象学说现代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肺系疾病;,藏象学说,,肺系疾病;,藏象学说,1理论与实验研究,2临床与实验研究,参考文献:
     关键词:肺系疾病; 藏象学说

    纵观近十几年来的临床科研资料,广大医学工作者在整理研究历代医学文献的同时,运用现代的科学方法和技术,从现代生理学、病理学、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不同角度,对中医学肺系的呼吸与非呼吸功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1 理论与实验研究

    综合近几年研究资料,关于对朝百脉主治节的研究,刘氏[1]论及其说到底是通过肺之宣发等作用助心行血;并探讨应用活血行血,行气益气之品均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这与肺肾之纳气主气,脾胃之阴阳的协调生成水谷之气、肺通调水道,肾气(GC、CA等)生成及宗气之生成与活动增强等都是一致的,以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与肾上腺功能系统活动增强效应为主。由此可以看出,肺朝百脉主治节作用与脾肾的功能是密切相关的。印氏[2]认为,肺帮助心脏推动血液循环的功能,可能是肺通过影响血液中某些血管活性物质的水平实现的。肺是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肺通过产生升压的血管紧张素II,灭活降压的前列素E和缓激肽等综合作用,使血压升高,推动血液循环。如果肺的这种功能减弱,则血压降低,血液运行速度减慢,导致气滞血瘀。此种调节作用可能是通过调整cAMP、cGMP的相对平衡达到的。关于肺之通调水道的功能,刘氏[3]认为是以肺为主,以脾肾为辅,三脏器协调活动完成的。认为水液通过饮食由口入胃后,在液化过程中,人体分泌到消化管内的各种消化液,估计可达6~7L/d之多,每日还从口腔摄入1L多的水份,而由粪便中只丢失的150 ml/d 的水份,因重吸收回体内的液体约为8L/d。如果这样大量的液体不被重吸收,必将严重影响内环境的稳定,肠对Na+-水的重吸收是由小肠黏膜细胞中钠泵运转加强实现的,刘氏认为这是脾阳的作用(交感神经兴奋性与相关内分泌轴活动增强的效应),所重吸收的液体经血循环上输于肺,肺为水之上源,通过肺之宣发功能,使水液向上向外输布全身,外达皮毛。部分水液因人因环境条件而异,以汗及呼出之水蒸气的形式,排出体外。大部分水液是由肺的肃降,水液向下,经血循环下输于肾(中医学认为是水液需通过三焦下输膀胱,刘氏认为,这无妨现代理论的阐述,只是细节的不同,且现代中医学对三焦的认识尚不一致),在肾,由肾阳之气化作用重吸收输布全身,而将废液下输膀胱以尿的形成排出体外,正常情况下,肺脾肾协调活动时,水液代谢是正常的,若肺失宣发(肺阳功能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等),可出现少汗或无汗,有时可出现咳喘胸闷。肺失肃降(副交感兴奋性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等)时,由于CA分泌增加,肾重吸收水液偏多,则下输膀胱水液偏少,可致尿量排出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