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全蝎
编号:11375912
蜈蚣全蝎止痛散的药效学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蜈蚣全蝎止痛散;,抗炎;,止痛,,蜈蚣全蝎止痛散;,抗炎;,止痛,1器材,2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揭示蜈蚣全蝎止痛散具有镇痛抗炎的药理作用。方法采用冰醋酸扭体法研究其镇痛作用,与阳性对照组消炎痛的镇痛率进行比较,确认其镇痛效能;采用二甲苯、巴豆油致小鼠耳壳炎症的方法、小鼠棉球肉芽肿的方法研究其抗炎作用。结果蜈蚣全蝎止痛散对冰醋酸小鼠扭体反应有明显的镇痛作用。蜈蚣全蝎止痛散对小鼠棉球肉芽肿增生有明显抑制作用,对免疫器官肾上腺、胸腺、脾脏无显著影响。结论蜈蚣全蝎止痛散对化学刺激引起的疼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和抑制急、慢性炎症的作用。

    关键词:蜈蚣全蝎止痛散; 抗炎; 止痛

    蜈蚣全蝎止痛散为作者经二十多年来临床治疗坐骨神经痛的验方,由蜈蚣、全蝎、乌蛇、天麻4味中药组成,该方药具有疗程短,疗效高,且无毒副作用的特点。现代药效学研究表明组方各自药品具有镇痛作用,但作为方剂的药效学研究目前尚未见报道,为此对它进行了抗炎、止痛的现代药效学实验。

     1 器材

    1.1 蜈蚣全蝎止痛散的制备处方来源:自拟。制剂:净蜈蚣(去头足,烘干至黑褐色)、明天麻(烘干)、淡全蝎(用清水漂去盐)、酒烏蛇(用黄酒炙)各等分。按处方将上述药炮制,称量,粉碎,过80~100目筛,混匀,备用。

    1.2 药品及试剂蜈蚣全蝎止痛散,自制;二甲苯,沈阳制药一厂;消炎痛,沈阳制药一厂,批号860405;1%冰醋酸,长春市化学试剂厂;巴豆油合剂,自制,含巴豆油20 ml/L。

    1.3 动物取健康昆明小鼠,体重(20±2) g,雌雄兼用,全价颗粒饲料,由延边大学医学部实验动物科提供。

     2 方法

    2.1 镇痛作用取健康小鼠48只,体重(20±2) g,雌雄各半,随机分4组。正常对照组:12只,灌胃1次/d,等体积生理盐水70 mg/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