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香附
编号:11375143
天葵子与香附的生药学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天葵子;,香附;,生药学比较,,天葵子;,香附;,生药学比较,1植物形态,2药材性状,3显微鉴别,4理化鉴别,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正确区分天葵子和香附,避免临床上误用。方法对天葵子和香附进行原植物鉴定、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和理化鉴别,比较二者的不同之处。结果二者在原植物形态、性状特征、显微组织特征及理化鉴别特征上均有较大差异。结论天葵子与其外形相似的香附可以通过常用的生药鉴定方法区别。

    关键词:天葵子; 香附; 生药学比较

    天葵子为毛莨科植物天葵Semiaquilegia adoxoides(DC.)Makino 的干燥块根。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用于痈肿疔疮,乳痈,瘰疠,毒蛇咬伤[1]。天葵子别名“千年老鼠屎”,其外形和颜色与常用中药香附相似,偶有误用香附作天葵子的现象发生。而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Cyperus rotundus L.的根茎。具有行气解郁、调经止痛的功效。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胸脘痞闷,寒疝腹痛,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1]。天葵子与香附的功用相去甚远,决不能替代,故应将二者严格区分使用,以免影响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