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423
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的特点及发展前景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中药汤剂;,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变革,,中药汤剂;,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变革,1中药汤剂的现状,2中药汤剂的改革势在必行,3新一代中药汤剂(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的特点,4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在医院中的应用,5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中药汤剂的现状及其改革势在必行,而单味中药浓缩颗粒正是改革中脱颖而出的新剂型。它采用符合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化科学提取、浓缩、干燥等工艺精制而成。既保持了中药饮片的性味与功效,供医生辨证施治,随证加减,又采用现代化包装,具即冲即饮,吸收快捷,安全清洁,携带方便等优点,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它对促进中药现代化、开拓中药国际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药汤剂; 单味中药; 浓缩颗粒; 变革

    中药汤剂是古老而又常用的剂型,早在商代(公元前1766年)的《甲乙经》上就有记载:“汤液始于伊尹。”至今已有3 000多年的历史[1]。中国历代劳动人民依靠这种易得、价廉、效佳的汤药治疗了许多疾病。实践证明,中药汤剂有利于药物中有效成分的溶出、分散,易于吸收,故疗效好,作用快,具有中医药的优点和特色,因此,中药汤剂的剂型经久不衰。而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的出现,以其溶出快、易吸收、携带和服用方便的优势,对汤剂在临床应用的主导地位形成冲击。以下就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的特点及发展前景进行分析。

     1 中药汤剂的现状

    1.1 中药汤剂的现状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传统的汤剂显得跟不上现代人的需要,中药汤剂一直沿用“一只砂锅二碗水,头煎二煎服下肚”的传统煎煮方法,既无加工工艺,又无质量标准,自然疗效难以保证。中药疗效好,但煎煮服用不方便,使众多的病人望而却步,从一定意义上讲中药饮片剂型的落后已严重阻碍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1.2 中药饮片炮制不规范中药的加工炮制是中医药学的精髓之一,离开它,中药的归经、性味、功效就很难体现,反映不出中医特色。但由于中药炮制缺乏完整、统一的全国性中药饮片炮制标准,存在“各地各法”“一药数法”的现象,还有传统的炮制工具、工艺落后等等也是造成饮片质量下降的原因,如此又造成医生方对药不灵的现象。

    1.3 中药饮片质量较差中药材经营较乱,有些不法商贩以假充真、以次充优。在中药保管方面,由于中药材来源于农副产品,在市场上周转时间长,既不卫生又不易保管,易出现霉变、虫蛀、走油等变质情况,很难保证饮片的质量。此外,在种植药材过程中,因滥用农药而造成农药残留过多及重金属含量超标,严重影响中药的安全性。

    1.4 中成药比中药饮片畅销中成药疗效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