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653
误食中药洋金花种子中毒调查救治报告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洋金花种子;,食物中毒,,洋金花种子;,食物中毒,1流行病学调查,2现场卫生学调查,3抢救过程,4洋金花种子的鉴别,5结论与分析,参考文献:
     关键词:洋金花种子; 食物中毒

    20050519,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卫生监督所接到县人民医院报告,有17位患者疑似食物中毒。经流行病学调查确定为误食洋金花种子引起的中毒。接到报告后,遵义市卫生局立即组织专家组赶到习水县人民医院协同县医院医务人员进行现场救治,我们作为专家组成员,现将调查、救治经过报道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中毒经过 20050519上午,习水县民化乡新光村村民段某家邀请其亲属帮助插秧,13时左右在段某家进餐,进餐人员共18人。进餐后约1.5 h左右同餐的毛某、袁某、倪某等17人相继发病,其症状主要为:烦躁、神志不清、视力模糊、口干、惊厥、皮肤发红等症状。经当地村医生初步判断为食物中毒,于17 时左右急送县人民医院救治。

    1.2 潜伏期从进食至首例中毒发病及最后1例发病,潜伏期约1 h。

    1.3 临床表现中毒症状:口干、口渴、皮肤发红、干燥头晕、瞳孔散大、心跳加快、躁动、抽搐、痉挛、小便失禁;食大量者则血压下降、昏睡、呼吸微弱、意识不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4 字符